close

今村曉

雖說大家都能了解「打掃的重要性」,也有意實際動手打掃,卻因每天的行程常有臨時調動,而難以騰出打掃的時間。

有段時間,這些人接連不斷地跑來找我商量,說:「我們真的沒辦法騰出打掃的時間。」那時候,我告訴他們:「再怎麼忙,應該還是有辦法騰出一分鐘的時間吧。就讓我們一起來想想,有什麼樣的打掃工作,是可以在一分鐘內完成的?」並且還為此開辦課程。

然而,課程開辦後沒多久,我自己便因工作繁重,那段時間真的是連在一天之內騰出一分鐘都有困難。即便是僅有一分鐘的打掃,我也嫌麻煩而無意動手做。「如果有一分鐘的時間,我倒想用來回電子信件。」「如果有一分鐘的時間,我倒想用來補眠。」像這樣,那時候的我天天忙翻了。但是沒有打掃,房間當然又髒亂起來。我看著再度變髒亂的房間,不禁一臉驚愕。「啊啊,房間又開始髒亂了。既然一分鐘有困難,就算10秒鐘也好,這就來打掃吧。」當下,我如此下定決心。因為這是我在自己最忙的時期所想出的10秒打掃術,所以,我確信任何人都有辦法做到。

無論再怎麼忙,要騰出10秒鐘的時間,任誰都做得到。

一旦想到只要打掃10秒就好,便容易做到每天持續打掃。更驚人的是,因為只要打掃10秒就好,剛開始實行自己不拿手的打掃時,自然不會覺得辛苦,甚至做到最後還延長了打掃的時間呢!

自己想養成的習慣,如果得花上30分鐘或一個小時,不僅剛開始行動時的心理負擔會比較重,難得有心想努力的氣勢也頂多只能維持數日而已。哪怕只有一分鐘,在人真的很疲憊,或忙到沒時間之際,也會成為精神上的壓力。不過,若是10秒鐘,心理負擔則近乎於零。

「開個窗通通風。」「丟棄一件桌上的物品。」只要如此就好。「不管做什麼都好,因為只要10秒鐘,就讓我們持續打掃下去吧。」

<誰都可以達成>10秒打掃 一天可做好幾次

利用習慣領域,將自己在無意識中養成的壞習慣,轉換成好習慣。要改變習慣,首先,得從明確地「意識到」自己在無意識中所做出的不好行為開始。時時留意自己在無意識中做出的壞習慣,並一再反覆進行好的行動。

因為早上10秒打掃只須耗費10秒鐘,我想,肯定有人能夠在一天之內做上好幾次。

若有想起這件事,請你也試著去做吧。一天如果能想起個三次、五次,甚至十次,不僅容易養成習慣,自己應該也會慢慢喜歡上打掃。即便一次的動作只有10秒,只要透過一再反覆的實行,你便能養成新的習慣,獲得嶄新的人生。

早上10秒打掃的基本活動,僅有下列五項:

開窗通風

丟棄

清灰塵(要用撢子或吸塵器)

擦拭

物歸原位

所有的打掃都是這些行動的組合。哪怕是得花上好幾天時間的大掃除,也是由這五項行動組成的。

早上10秒打掃是為了「讓打掃習慣化」所開發出的打掃術。所以,請大家心裡不要有負擔,以「持續每天打掃10秒鐘」為目標,試著展開行動。

‧只要開窗通風!

‧只要拾起無用之物,丟進垃圾桶!

‧只要利用電視廣告時間,以撢子撢一下灰塵!

‧只要稍微擦拭一下桌子!

‧只要將傾倒的書本立直擺好!

雖說是10秒鐘的打掃,不過,只要持續做兩週以上,你一定會喜歡上自己。因此,就先試著從持續做一週的早上10秒打掃開始吧!

請以每天即使只少一公克也好,一點一滴地減輕堆積在家中的物品重量,來實行早上10秒打掃。剛開始時,想必你的房間是堆滿了各式各樣的物品,所以,就從每天丟棄一件或兩件物品開始做起吧!

<達人撇步>早起打掃 一石二鳥

說到打掃,當然是早晚都可以做。

但是,我建議大家最好是早上打掃。因為,這是可以讓你同時養成「早起」與「打掃」的良好習慣。

無論你是無法早起的人,還是做不到打掃的人,只要有意識到搭配實行早起與打掃,在相乘作用下,便能一次養成兩種習慣。由於早上一起床,就馬上進行打掃這有意義的行動,不僅醒來的感覺變好,早起也成了一件令人開心的事。

<作者小檔案>今村曉(Imamura Satoru)

日本習慣領域專家,NHK喻為「打掃巨匠」的話題人物。

透過「感性教育」「習慣領域」和「三大管理」,持續進行促進個人與組織活性化的研究和實踐。指導對象有上市公司的經營者、運動冠軍選手等多人。為了避免自己的理論淪為紙上空談,運用「習慣領域」和「打掃道」的訣竅,不僅同時經營三家公司,也跑完全程250公里堪稱世界最嚴苛賽事之一的撒哈拉沙漠馬拉松。其著作在日本、韓國、台灣、泰國和中國等地,是銷售量超過30萬冊的暢銷書,並且獲得NHK、日經新聞等媒體爭相報導、甚至製作成特輯。即將在台上市《早上10秒的打掃習慣,人生就此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