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褱君

畢業前兩個月,幸運申請上某所國立大學,自此脫離了中學苦讀生涯,成天悠閒地穿梭在校內電腦室及圖書館;學校各處室為了避免像我這樣的「無業遊民」不必準備考試,會影響其他尚需面對夏季大考的學生們士氣,便竭其所能地找公差讓我們去忙。

那天,教官要我去買兩桶漆回來重新粉刷球場旁的老蔣公銅像,說是畢業在即,要平日以給學校製造麻煩為樂的我,至少給母校留點貢獻並給老銅像一點新氣象;儘管有千百個不願意,但看在軍訓成績還沒送出的份上,隔天早上我還是拎著兩桶漆進學校動手粉刷。

一整天下來,有時會遇到上體育課的學弟妹,好奇跑來「欣賞」老銅像粉刷工程,看著那充滿新氣象的顏色不斷成形,終於有學妹忍不住開口問:

「學長……這樣好嗎?」

這一問倒令我心虛起來:「安、安啦…是教官說要有新氣象的,我保證看起來夠新!教官的滿意度會破表!」

一直忙到黃昏放學前,整座老銅像才刷得又均勻又漂亮,帶著辛勤勞動後的欣慰與成就感,我馬上請教官來驗收;金黃夕陽沿著中庭、椰林大道灑在煥然一新的老銅像上,金碧輝煌閃閃動人。

我永遠忘不了教官看到嶄新的老銅像時那複雜的表情。

「…金、金漆?」

「對呀,夠新吧!」

我很得意地回答,眼前的老銅像金光閃閃,活像是……

「你怎麼沒買紅漆來點上經絡圖?」大概是被我的創意感染,教官竟發揮了罕見的幽默感。

「我怎麼沒想到?明天…」

「給我重漆!」

「啊?」

第二天,我極不甘願地買了兩桶黑色的水溶漆,又花了一整天功夫重新漆過一遍,這才符合教官要求。

「水溶」漆?是的,沒錯,你沒看錯,為回應教官的嚴格要求與母校的三年教育之恩,我決定留給他們一個令人難忘的離校貢獻;但,雖說水溶漆遇水便會被洗掉,不知是否是天意,直到我離校前,都沒下過一場雨。

畢業典禮那天,豔陽高照,畢業生在師長們的陪同下,環繞校園做最後巡禮,離情依依,途經嶄新的老銅像前,校長笑了,教官笑了,師長們笑了,我也笑了,在這片歡送氣氛下,我畢業了。

那一年,暑假來了個雨量充沛的颱風,將高中校園澆打了個滿目瘡痍;颱風過後,校長及處室主任們到校視察災況,教眼前景色目瞪口呆,哭笑不得。

那片狼藉中,蔣公銅像雄偉兀立,格外璀璨奪目,耀眼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