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密絲飄

對於華人來說,農曆年象徵著團聚、圓滿的意義,可是,我們其實經常為了達成表面的團聚和圓滿,最後弄得自己一肚子氣。比如說我的朋友小莉,在過年時臨時被叫去拜訪男友家,即使時間倉促,她還是準備了伴手禮,結果男方媽媽發現她是在便利商店買的禮盒後,卻說:「你們年輕人就是不知道要省,多走幾步路去大賣場買會比較便宜呀,也太懶惰了吧!」

男方媽媽的幾句數落,當場讓小莉的心裡覺得很受傷,除了一片好意卻被人潑冷水的尷尬以外,更擔心的是,男友媽媽是不是不喜歡她這個未來媳婦,所以才故意這樣挖苦她?當她試圖跟男友說出自己的感覺時,男友卻回她:「說者無意,聽者有心,是妳想太多了吧?」

可是,真的是她想太多了嗎?

言者無心出口傷人 聽者仍舊很受傷

我相信小莉男友的媽媽或許講話的風格本來就是比較直接,又或者,說不定是男友媽媽那天早起忙了一整天,自己情緒有些浮躁,並不是故意要酸小莉。可是,我要說的是,無心傷害依舊是種傷害啊!要不然,坊間何必出那麼多有關說話之道的書籍呢?更何況,誰說一定要確定別人確實是惡意攻擊時,才有資格感覺受傷?

我永遠都記得自己曾經在百貨公司電梯裡經歷過的尷尬場面:一個看起來絕對不到三歲的小孩,指著同搭電梯的先生說:「媽媽,妳看,那個叔叔沒有頭髮。」──那小孩絕不是要出口傷人吧?三歲娃兒懂什麼?可即使如此,那位先生難道心裡就不受傷嗎?你要是跟他說:「小孩子懂什麼,何必想太多?」其實無異於跟他說:「小孩子什麼都不懂,所以被他的言語刺傷你也只能自認倒楣。」這就像是被人踩到痛腳,就算你是無意,我的腳依舊會瘀青啊!

伴侶傾訴委屈時 要的是認同而非敷衍

我知道許多人在聽見伴侶抱怨被別人說話傷到時,會回答「你想太多了」,其實是想告訴對方「那件事沒什麼大不了」,可是,很多時候就是因為你這一句「想太多」,才讓事情變得更加難以收拾。

當我們試圖向伴侶傾訴委屈時,我們想聽到的是:「如果我是你,我也會生氣。」我們想聽到的是:「如果我是你,我也會受傷。」而不是「你想太多了」的敷衍。在受傷的時候,我們都希望被了解、被認同,而不是被指責。因為「想太多」三個字,像是被指責自己胡思亂想、庸人自擾、小心眼,甚至愛計較,而我們試圖跟伴侶傾訴委屈,不過是希望他了解我們的感受,可是一句「想太多」,代表的是他認為我們的感受是庸人自擾,壓根沒有理解的必要。會說出這種話的情人,實在是太不懂溝通的藝術了!更何況,這些生活上的嗑嗑碰碰,我們其實也知道沒有人能幫忙解決,終究要靠我們自己,之所以會對另一半傾訴委曲,從來都不是冀望他能幫忙解決,只是想從他那裡得到安慰和認同,然後我們才能產生解決問題的勇氣和力量呀!所以,親愛的,別再說我想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