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過這樣的說法嗎?碎碎念,似乎是女人的專長;尤其是熟女,特別愛碎碎念。以上論調,充滿性別歧視。但是,也反映某種現實,也就是我們長期以來對性別的刻板印象。真實的狀況應該是:女人,愛碎碎念;男人,愛發牢騷。這個現象,跟性格有關,與性別無關。
女人愛碎碎念,多半是因為身邊的男人沒有認真傾聽,導致她必須一再重複講過的話;男人愛發牢騷,比較多是因為對現實不滿,尤其是感覺自己懷才不遇的男人,發起牢騷來還挺嚇人。


滔滔不絕不想解決
我在客戶的辦公大樓搭電梯時,巧遇一個年輕男性上班族,看起來溫和有禮、友善親切,遇到時總會打個招呼。見過幾次面相熟之後,他打開話匣子就滔滔不絕,內容都是罵主管、說同事豬頭、批評政黨,雖然每次主題不盡相同,令他不滿的事情,大概就是那幾項。
剛開始的時候,基於禮貌,我還認真聽他講;幾次下來,我感覺被他疲勞轟炸,就有點害怕再遇到他。畢竟,我只能傾聽,也無助於他解決問題。更何況,他一點都不想解決眼前的問題,也不想改變自己的心境和處境,我就真的愛莫能助了。
一位個性比較開放的年輕女性友人,很直率地跟我分享,她說:「很多傳授兩性教戰守則的書,都警告女人,不要在床上碎碎念,否則男伴會頓時失去興致,無法進行親密關係,才怪咧!男人嘴碎才可怕好不好,那可是會逼我逃下床的。」
聽到這裡,你認為是誰逼女人逃下床?是嘴碎的男人嗎?
答案是:嘴碎的男人心裡藏著的那個不成熟的小孩,他既不安又依賴,別說是讓身邊最親密的女人無法尊敬而想逃跑,其他朋友應該也受不了吧。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