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玉芸

旅英華裔小提琴演奏家陳美,不僅演技精湛純熟,更以亮麗嫵媚的外型,大膽性感的肢體動作,豐富的臉部表情吸引人,而且視表演需要也會在舞台上展現扭腰擺臀的撩人姿態。她以突破傳統的忘情演出,兼具古典音樂以及流行音樂而聞名。陳美舞台上耀眼的成就,帶給她名聲以及財富,無疑是許多人羨慕的對象。

2013年陳美放棄小提琴演奏事業赴瑞士進行滑雪訓練,她為參加奧運,改入泰國籍,以她泰國生父的姓氏參賽。此時陳美與華裔母親之間千絲萬縷的糾葛在媒體曝光,陳美透露童年的痛苦經過,譬如每天強迫練琴四小時,被母親掌摑,強迫她叩頭認錯,又因為保護過度,生活細節所有食衣住行受到母親嚴格的監控。又擔心她會弄傷雙手,母親甚至禁止她用刀削水果,且在她二十歲以前,從未獨自上街。這個彷彿緊緊握在掌心裡的女兒,就在二十一歲時與母親決裂,斷絕來往。

這位馳名國際的小提琴家背後的故事讓人噓唏不已。陳美從小喜愛滑雪,但被母親嚴格禁止,可以想見後來陳美毅然放棄小提琴表演,接受嚴格滑雪訓練的內心轉折。其中除個人興趣之外,或許也帶著某種強烈對抗的意味。經過苦練,滑雪成績未能如願參賽的陳美,終於因為涉及操控成績的醜聞,遭到奧運禁賽四年的懲罰,留下一個遺憾。

無獨有偶,我想起多年以前我在喬汀瀚表演藝術節裡所看見的一幕。那是在鋼琴比賽的現場,比賽近尾聲,一位母親帶著穿著芭蕾舞衣的國中女孩匆匆進場,母女二人剛好趕上這女孩的表演時間。母親一再道歉,說女兒剛剛參加舞蹈比賽,來不及換衣服呢。女兒走到台前鞠躬介紹曲目,母親在觀眾席坐下,剛好坐在我的前面。女孩台風穩健開始彈奏,母親聚精會神聽著女孩彈下的每一個音符。突然一個差錯,女孩的彈奏遲疑,但是她還是強作鎮靜繼續完成表演。這位女孩走回座位坐在母親的身邊,母親以嚴厲的眼神看她一眼,我看見了女孩眼角流下一行眼淚。所有的一切,剛剛好納入我的視野。比賽結束,等候裁判的評語以及成績宣布時,這對母女說她們來不及等候,必須要趕緊離開,因為下一場大提琴比賽時間就要到了。可以想像這是另外一個望女成鳳的虎媽故事,也是另一個關於榮耀與淚水相隨的故事。

我的兩個女兒從小學習音樂,鋼琴、小提琴與長笛,但是相形於眾多虎媽的故事, 我必須坦承我只是一個羊媽媽。小的時候盡量呵護鼓勵她們,但是隨著年齡增長彷彿放羊吃草,盡早讓她們學習獨立。然而這好像是不可逆轉的自然現象,無論嚴格或寬鬆的母親,當孩子逐漸成長,終究要闖蕩自己的人生路。

我經常思考紀伯倫《先知》裡的關於孩子的文字:「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但不是你的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你可以盡力使自己變得像他們,但盡力不要使他們像你。」身為母親,我們多麼容易急切地想給予孩子思想,想要使他們像我們。我覺得「母親」不僅是一個稱呼,更是一門功課,關於愛與接納,學習與放下的功課。

逐漸地,我才恍然大悟,小時候每逢母親節所唱的一首歌「母親像月亮一樣」其實是給予母親最好的提醒。「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是啊,母親真的只要像月亮一樣。千萬,千萬不要像烈日般地曝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