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庭庭幾許

過往在大飯店從事文宣、商業設計及會場佈置的老媽,每當出門上班前,總是穿著各種不同款式的套裝,且打扮得時髦、有型、俐落……然而一旦下了班,老媽便會馬上卸下濃妝,換上輕便的T恤,取下耳環、項鍊、髮飾、戒指……種種裝飾品的束縛。而平常與親朋好友的聚會,老媽的妝扮則是都崇尚自然、純樸,偶爾遇到較隆重的場合,我問她:「為什麼不穿正式一點?」老媽會直接了當地回答我說:「太俗氣了啦,一點都不像我的風格!」

老媽那種外在「大轉型」的程度,判若兩人,雖然當時年紀幼小的我清楚知道,因為場合不一樣,立場不一樣,所以必須要因地制宜,然而我卻很難理解,與客戶相照面的時間並不多的老媽,公司也沒有硬性規定要穿套裝,為什麼當時的她老愛當「雙面人」?直到年紀稍長,我才明白,因為在公司設計出來的大小作品、場景,都是以「賺錢、客戶滿意」為最主要的目的,而外表裝扮便是給人的第一印象,穿著打扮得正式隆重,那是身為設計主管的老媽當下的義務,更是責任。

時光一天天過去,面對極為主觀的審美觀,無法表達自己真正內在想法的老媽,最後終於等到退休了,此後不久,老媽便牽著老爸的手,從繁華的台北市區移居到純樸的花蓮縣,設計出自己喜歡的房型及內在的裝潢、擺設,而後經營起民宿,不只當民宿中的主人,也當起自己的主人;雖然天天都要到庭院中拈花惹草,到廚房拿起鍋碗瓢盆,親手彩繪自己想要贈予旅人、表達自內心真誠的、沒有商業目地的小品,那種感覺、心情與工作的氛圍,原來才是老媽真正想要的。

媽媽常常拿起國畫用的毛筆,喃喃自語、自畫、自寫,無論山水、花鳥、四君子(梅、蘭、竹、菊)……都是老媽的最愛。有一回,她在國畫的落款除了寫下自己的筆名、完成時日,亦大大寫上「心遠居」三個字,當下我的內在深刻感受到,原來她老人家的心,始終居住在一個單純、自然、不造作的世界,不因為自己擁有「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設計功夫,而放棄表達她內在最真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