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受好友之邀參加一個產品發表會,這個發表會由我好友主持,雖然場面並不大,但是可以看出這位好友的用心,有非常精采的內容,還有準備破冰的禮物,以及消費者見證及分享,整個過程非常溫馨且完整,並將產品的特性表現得淋漓盡致,參加的客戶也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應該說是非常棒的一場產品發表會,會後我這位好友力邀我跟他喝杯咖啡,好跟我聊聊天。

信心不足者渴望別人肯定

也許是我們很熟的關係吧!他坐下第一句話是問我:「我表現得如何?」

當聽到這個問題時,我突然有點難過。

我這位好友非常的優秀,從大學時代就開始創業,以少許的資金成立了手機通訊行,又發展成連鎖店達到十幾家,最後以一個很好的價錢將這個連鎖店賣掉,然後又開創貿易事業,自己也發明一些產品,貿易的生意也做得有聲有色,他還跟我分享,從學生時代到現在,除了我以外,都是別人去問他事情,只有他是問我問題的。

可見他對許多事情都有自己完整的經驗及想法,照理說,這麼優的好友,應該是對自己很有信心才對,為什麼活動一結束,卻急著想獲得我的「肯定」呢?

我當場就說:「你表現得很棒啊!」

但是他卻再度回問我說:「真的嗎?」一副很少被肯定的表情,又接著說:「如果時間更多,我可以更棒的。」接著又問我:「真的沒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的嗎?」真的有點被他打敗了,到底要到多完美才滿意呢?

個人的價值在於自我的認定

我跟友人說:「你的表現真是太好了,但是提醒你要知道自己的成績已經夠好了,不要要求自己到這樣的地步,這對你沒有好處的,如果我今天說了什麼缺點,我想你今天晚上一定會很難睡,對不對?」

他默默的點點頭,並且有個很奇怪的表情,彷彿在問我為什麼我連他不好睡都知道。

我接著說:「這是一個非常普遍的問題,就是我們渴望被肯定,因為我們從小幾乎都是在『否定』中成長的,幾乎家長或是老師都在否定我們,就如考試永遠看我們考不好的科目,表現得再好,永遠還是被嫌被唸,使我們好像要永遠追逐第一,簡單的說,就是我們的價值好像就在別人的口中。但是你知道嗎?我們的價值在於我們自己的認定。我再強調一次,你的價值不在別人的口中。」

我想這個說法有說到他心中的問題,果然我這位好友就跟我分享,他從小是如何想要力爭上游,獲得別人的肯定,也謝謝我提醒他,他說:「你今天的提醒,比什麼都好。」

看到他開心的表情,我真是為他開心。

讚美和鼓勵創造正面氛圍

事後我常常在想,人都渴望別人的肯定與鼓勵,我所處的家庭、職場或是生活的領域中,我是否創造出一個常常鼓勵、肯定別人的環境與風氣呢?如果是,我相信這是一個充滿正面價值觀的環境,我相信在這裡面的人都會是充滿愉悅的心情。如果不是呢?那也沒關係,就從現在起開始看到別人的優點開始,也許真的很難找,但是用心去發現,擴大去看別人的優點,那些缺點就漸漸淡化了。如此下來,你真的會是常常激勵及鼓勵別人的人,不僅自己生命價值提高,別人也會因為你的肯定而愈來愈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