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蘭

赴美多年的好友,母親在家不小心摔斷了手,到醫院照x光時一個踉蹌又跌破了頭,打上石膏、縫合傷口後,醫師叮囑必須留院觀察幾天。

 

好友將母親復健的照片用LINE傳遞過來,幾年不見,形銷骨立的老態,讓我驚駭歲月摧殘竟是如此冷酷無情。

千里傳來的影像,彷彿幻化成堅韌粗長的巨索,拖曳出心中潛藏的掛念,媽媽的身影也開始在我腦中盤旋不去。

媽媽已95歲高齡,在兄嫂們照應下安適地生活,正因如此,遠住百里外的我,當心裡不安時,總能替自己找出一些合理的安撫。

但這回的悸動立刻有了行動,在南下的火車中,想像著媽媽見到我的神情。

媽媽認得我,也如預期中的驚喜,但半晌叫不出我的名字,我持續逗弄著她:「我到底是誰呀?」這一回媽媽不遲疑了:「妳是我女兒啊!」看著母親無可避免的老化,雖然感傷,但見她氣色清朗,頓時覺得輕安不少。

發現媽媽的頭髮,在這夏日將至的暑氣中已顯得燠沉,我決定帶媽媽去美容院。其實就是附近一個勤快太太在自家開設的個人工作室,手藝談不上出色,但動作俐落,最重要的是,媽媽一進這個熟悉多年的地方,顯得怡然自得。

曾幾何時,愛漂亮的媽媽也無力打扮了,這三兩年只要問她:「要不要去整理一下頭髮?」媽媽總會回應:「為什麼要去?妳想去嗎?」我們也有了一套標準答案:「是啊,陪我去好不好?」果不其然,媽媽高興地允諾隨行。

坐上美容椅,媽媽還是關心自己儀容的,偶爾不忘叮嚀頭髮修剪的長度,我想,媽媽喜歡老闆娘還有另一個原由,她會適時誇張地讚嘆兩句:「奶奶,妳保養得真好!看起來八十歲都不到。」、「奶奶,妳看妳現在的皮膚比我還細白,年輕時候一定好美!」沉靜寡言的媽媽這時候總是羞赧又開心地抿著嘴笑了。舒坦的氛圍在這小小的工作室裡流盪著,我歡心等待媽媽像被仙女棒點化後的清新樣貌。

小心挽著爽淨俐落的媽媽踱出美容院,我為自己還能如此照應著老媽媽,感到說不出的安心踏實。其實從小與母親並不親暱,「老二情結」劃出了一條無形鴻溝,雖然年逾半百已了然因緣,但貼近與疏離,有時候總還是在心頭兩端拉扯拔河。這回拜大姊么妹遠赴海外之賜,讓我獨享了這溫馨的親子時光,牽著媽媽的手,彷彿達陣了小時候對母親渴求卻未竟的孺慕之情。

返北的時刻到了,媽媽失落不捨:「既然來了就多住兩天吧!」我只能俏皮回應:「那我的丈夫、孩子跟孫子都在家等著,怎麼辦?」媽媽的理性與感性開始不斷交戰,加上記性不佳,於是這樣的對話,靜默不久後,總又繼續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著。

終究是該告別了,親過媽媽臉頰,看著她坐上兄嫂刻意安排的牌桌,那是每天下午媽媽最快樂的親子娛樂時光,這讓我稍減心中一些罣礙,我知道,媽媽被照顧得很好。

步出家門,告訴自己,下一回算好時間,再帶媽媽上美容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