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朋友麗莎各方面的表現都很優異,也充滿自信,唯獨在感情上一路顛簸,常常「遇人不淑」。朋友們聊起這些事,麗莎便會半認真半自嘲的說:「沒辦法呀,這就是我的宿命。」有時候甚至會說:「這就是我們家的宿命,我家的女人都是這樣的,所以我們只好自立自強。」她家的女人,指的是母親、姊姊和她自己。
麗莎的母親出身富貴,家裡給她安排的親事,是門當戶對的富家少爺,但她後來選了相差懸殊的丈夫,堅持那是自己的真愛。生下麗莎和姊姊之後,丈夫竟然出軌了,麗莎的母親非常憤怒,跑到丈夫情人家中大鬧,說了許多羞辱的話。當丈夫趕來,看見情人受委曲,便當著麗莎姊妹兩人的面,對她們的母親惡言相向。


慣性劈腿考驗男人
麗莎記得父親當時說:「除了幾個臭錢,妳什麼也沒有。我一點也不愛妳,我要跟妳離婚……」這一類的話。父母親離婚之後,母親將父親逐出家門,把外公的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從小,母親便對她們姊妹說:「男人是不會對女人真心的,他們要不就是貪女人的美色,要不就是貪女人的錢財,到最後一定會把女人拋棄!」
麗莎的姊姊長得美,每次戀愛都想盡辦法給男人苦頭吃,才有安全感,相信這個男人「真的」愛她。她愈玩愈大,最後竟然以慣性劈腿來檢驗戀人對她的包容力,真心愛她的男人受不了精神虐待,心力交瘁,決絕離去。麗莎則是對朋友很慷慨,對情人很嚴苛的人,她明明有錢,卻教男友幫她買車,還商量著買房子的事,希望男友在婚前先以她的名字買一幢房子給她。男友認為她重錢不重人,她覺得委曲:「明明是他把錢看得比我還重要。」
「其實妳爸爸根本還住在妳家,對妳們的影響太大了。而且妳媽媽在妳腦中植入的木馬程式,讓妳的愛情中毒了。」眼睜睜看著她再一次分手,我忍不住這樣對她說。但我知道,這些話起不了什麼作用,中毒是容易的,解毒太難。


《六感生活》張曼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