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麗如

十幾年前的一個颱風夜,很多店都不開門,或提早打烊了。我看外頭雖然風雨交加,還是擔心有人急需,所以依然開店了。那天的營業額,是二百六十元。第二天,一位泣不成聲的媽媽打電話進來說:「要不是你們颱風天還開店,我的兒子就沒命了。」那二百六十元,就是她買的那十根抽痰管。

當工作的價值超越你所能看見的實物,有了成就別人的感動,你就能更堅定的往這個方向前進,永不退縮。

剛從高職畢業那年,我拿著護士執照,進入明志工專裡新設的護理科二專部。當年政府為了鼓勵高職再進修,開始普設二專,王永慶董事長因為想培育護理人員,就在明志工專設了護理科二專部,成為第一屆的二專(第四屆以後改成長庚護專)。因為明志是公費制,除了住宿及學雜費免費外,寒、暑假時還有工讀制度,所以當時有一千五百人報考,只錄取一百人,很幸運的,我成為明志工專護理科第一屆的學生。

由於錄取的人少,上課採取菁英教育的方式,老師是國外回來的博士,所有的醫學課,都是由長庚醫院各科的主任來上課。對那時候剛從高職畢業的我們來說,雖然某些課程內容聽不太懂,但大家還是拚命認真學習。

也因為護理科是新設的科系,進去的都是女生,摻雜在那時候都是男生的學校裡,我們就像少數族群一樣被當成寶。為了女生,學校還要特別去蓋女生廁所。同學間的相處也很有趣,因為二專是高職畢業後進去念的,年紀和五專四、五年級一樣大,學長們看到我們不知道怎麼稱呼,最後只好叫我們「學妹阿姨」、「學妹姊姊」。

現在回想起來,明志的工讀制度是我印象最深、最特別的地方。那時候的工讀,我在長庚醫院裡當護士,其他學生過寒、暑假的時候,我就在醫院裡面值大、小夜班。

當學生還不能放假,雖然很辛苦,但現在想起來,覺得幸好當時有工讀,這樣的產學合作讓我在還沒進入社會之前,能先去企業裡一探究竟,使我在正式進入職場的時候輕鬆許多。也因為在明志的生活很有紀律,我得以在工作上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