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含著金湯匙出生,卻堅持走自己的路,很難,
更難的是,投入的興趣無法獲利,還要掙扎求生,
平珩是皇冠出版社創辦人平鑫濤的二女兒,
從小她的個性有點自閉,卻在跳舞裡找到自己的快樂泉源,
一生義無反顧的投入舞蹈,成立「舞蹈空間舞團」,
她的本意是提供一個平台,讓各式創作者在這裡發揮專長。

為不從舞團支薪,到大學當專任老師,今年退休後,全心投入民間教學,
她表示,想讓更多人知道,身體律動是天性,人人本來就會跳舞。

平珩是皇冠出版社創辦人平鑫濤的二女兒,從小個性有點自閉,卻在跳舞時發現自己很快樂,「6歲時去學舞,覺得跳舞很好玩。」自此,她和舞蹈結下不解之緣,更決定終生投入,於1989年成立「舞蹈空間舞團」。儘管舞團在台灣很難生存,她卻撐過了25年。

「每年底我都問經理,今年可以過關嗎?」她說,剛開始是父親提供免費空間支持,「2000年我發現舞團有些收入,可以付租金了,問他要不要收,父親說,不用了。」有富爸爸支持雖好,但舞團要活下去,靠的還是實力。

從小習舞 上台會緊張

「身體律動是一種本能。」平珩從小習舞,「剛開始是跳芭蕾。」學生時代登台經驗無數,「練習、演出、準備好、上場,都很自然。」因那個年代大學沒有舞蹈系,她只好就讀英文系。

大學畢業後,申請到紐約大學舞蹈系,「第1年學純表演,但我的個性不適合演出,站在舞台上會緊張,對自我的要求也不夠。」她指出,舞者要有精益求精的完美性格,「我太快樂了,無法要求自己。」

求學時,無意間接觸到拉邦(LABAN)舞譜,「它是一種記錄,跟著編舞者記下舞者的動作,例如第幾拍要走到這個位置;若一場舞有5個舞者,他們的動作都要記下來。」相較於當專業舞者,她認為自己更適合做一名記錄者,「這對我有很大的影響。」念完研究所後,再花2年時間取得舞譜認證。

成立舞團 319鄉走透透

「1984年回國,皇冠大樓改建,有多餘的空間,就問父親能否給我一個地方開工作室。」第1年,邀請好友羅曼菲擔任總監,「只是想要有一個平台,提供場地,讓創作者在這裡跳舞,我可以協助大家做行政。」5年後成立「舞蹈空間舞團」。

同時,她也教小朋友跳舞,「我教3~6歲的小朋友,學生最多時近300位。」舞團行政工作則由經理葉瓊斐負責。葉瓊斐說:「在台灣舞團生存要靠政府補助,不足的經費,只能靠接案子來補齊。」為讓舞團順利運轉,勤接文化部活動,帶表演團體赴鄉鎮巡演,「巡演通常是100多場,台灣319鄉早就走透透。」

為撙節舞團開銷,從團長到舞者,都要身兼多職,「舞者每天上班5小時,起薪1萬7千元,其它時間去兼差。」平珩則到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教書,她笑說:「這樣就可以不從舞團支薪。」近3年開始接商業演出,「一場收入約5~25萬。」

不打風格 走較辛苦路

2004年,平珩接下兩廳院藝術總監工作,2年半時間和更多的表演團體和藝術工作者合作,回到舞團後,她開始修正自己,「原本成立舞團是想要讓藝術家有表現空間,從不干預,現在知道可以提供一些建議,讓演出更好。」
在經營上,她不強調明星,也不主打風格,她認為:「舞蹈本來就有很多創意,這樣做觀眾很難有明確的品牌認同。」她坦言:「我會走比較辛苦的路。」2008年,「舞蹈空間」與國際編舞家、舞台劇導演等跨界合作,嘗試更多元的劇碼。

今年,平珩從學校退休,積極投入民間教學,「最近在新竹文化中心教舞,看到大小朋友在跳舞中學會收放及合作,就覺得很快樂。」雖然,她可以選擇回到家業,卻仍堅持投入自己喜歡卻也無法獲利的舞團,並視為終生志業,她說:「舞蹈讓我學會最多的是剛剛好。」

經營最困苦 是在2008年

平珩表示,台灣人沒有看演出的習慣,大多數劇團、舞團都很難靠演出門票為生,「一年收入至少要1000萬,每年固定從文化部拿到300萬補助,其它的收入要靠其它單位支持,以及多接案子。」

舞團行政經理葉瓊斐指出,經營最困苦的是在2008年,「那一年景氣很不好,政府補助也突然只給200萬,舞團約聘請10名舞者,不可能要舞者承擔,我和另一位同事決定輪流休1個月。」近年來因各界補助穩定,加上有固定的商業演出,經營平順。

平珩小檔案

年齡:1958年(56歲)
學歷:淡江大學英文系、紐約大學舞蹈碩士
經歷:6歲 習舞
26歲:成立「皇冠舞蹈工作室」
31歲:成立「舞蹈空間舞團」,開始教3~6歲小朋友跳舞
46歲:擔任兩廳院藝術總監
56歲:學校退休,投入民間舞蹈教學

店家資料

地址:台北市敦化北路120巷50號
電話:(02) 2716-8888分機116
年營業額:10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