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子

老婆在進出口公司上班,擔任高階經理人,工作相當忙碌。

前幾個月常感覺她憂心忡忡,因為經濟不景氣,公司經營愈來愈困難,高層一直考慮要去大陸發展。我這種與企業脫節的公務人員沒什麼感覺,只能在旁加油鼓勵,說公司派個能力強的幹部去大陸發展也是好事。

隨著時間過去,這個話題似乎不了了之。某天吃晚飯時,老婆大人輕聲開口,公司想派她及幾個幹部去大陸拓展業務。我手裡拿著的筷子瞬間停在半空中,抬起頭來愣愣地看著她,問:「沒有其他可能了嗎?」老婆兩眼不敢直視我,低著頭說:「我是主管,不帶頭去,可能沒人要去了。」

消息來得突然,我不知所措,沉默了半晌才吐出:「何時去?去多久呢?」老婆說,大概一個月後出發,至於去多久,也沒個準,或許半年一年吧。會不會就此長駐大陸?我擔心地追問,老婆說她也不知道。

那陣子家中的氣壓低到不能再低,我不知道該說什麼話來安慰她,也不知道如何安慰自己。倒數離別的日子其實很難捱,出發的日子到了,一大早我就起床,東摸摸西摸摸,又問了一次:「我送妳去機場好嗎?」老婆說,還有幾個同事一起去,就不必送了。其實,我也不想送,一個大男人在機場掉眼淚可不好看。

老婆離開後的那幾天,下班回到空蕩蕩的家,才發覺原來她真像空氣一樣,人在的時候都沒感覺,不在了,我好像快窒息了。和老婆聯絡,主要是靠email及電話,但不論哪一種方式,只感覺她在大陸腳步匆促,停不下來;老婆說天天忙到幾乎沒時間睡覺,問她何時會回來,每次的答案都是下個月就可以暫時喘口氣了。這樣的一口氣,連續喘了兩次,終於到第三個月,她說可以飛回來一趟,我樂不可支地表示要去接機。

班機預定晚上八點抵達桃園,我七點不到就在機場等候,看著時刻表上寫著延遲,心中忍不住嘀咕怎麼會這麼慢呢?

終於看到出關的老婆,我迎上前,眼眶泛紅,說不出話。我們將行李搬上車,默默開上寂靜的高速公路,太久沒見到人,彼此顯得有些陌生。

婚後就很少牽老婆的我,左手握著方向盤,伸出右手牽住她的左手,告訴她:「我不會放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