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鄰居佩芬的老公是高階警官,一女一兒也都大學畢業各自就業,有豐厚的月退俸,生活無虞。但是前一陣子佩芬卻為了女兒的婚事焦慮不安。

佩芬的女兒和未婚夫的工作雖然穩定,但收入不豐厚,兩個年輕人想購屋有難度。男方經濟狀況不好,不可能為新婚買屋,佩芬心疼小倆口到外租屋又是一筆開銷;如果跟公婆同住,自己的寶貝女兒嬌生慣養,一定會有婆媳問題,所以想幫女兒買棟房子當嫁妝。

不要公寓 要美廈

接連幾個月的賞屋,搞得她頭大。佩芬喜歡舊公寓,公設比和購屋門檻都比較低,女兒卻喜歡有健身房、游泳池和飯店式管理的大廈,考量日後居住者是女兒,最後佩芬決定只當金主。

女兒相中了小豪宅,佩芬很阿莎力地付清了近千萬元的總房價。房事告一段落,女兒又想換車:「人家前車主原本停的是『米漿』的車,如果我們搬進去後,鄰居看到換成我們家的那台爛車,肯定會笑死了!」未來女婿也幫腔:「小君總是在乎別人的看法,所以可能換一台新車,會讓她住進新家之後比較快樂。」兩個年輕人興致高昂地討論要下訂買一台百萬進口車時,完全沒有衡量自身的經濟狀況,甚至女兒還說:「媽媽,妳先借我錢買車,我以後每個月還妳5千塊,但是要零利率喔!」

佩芬心中頗有微詞,明知表面上說是無息借貸,女兒之後絕對有借無還,但為了「別讓女兒不開心」,還是同意了。

昨天我在量販店巧遇佩芬,結帳時她邊拿出禮券,邊跟我說那是女兒公司發的員工福利,我稱讚:「妳女兒很乖欸!」直率的佩芬卻說:「哪那麼好?是我用一張小朋友跟她換的啦!」更讓佩芬生氣的事,女兒跟她商量婚宴時,要求:「媽媽,我這邊的禮金,妳不可以獨吞,要全部給我喔!」佩芬苦笑:「我幫她買房、買車,她連區區的一千塊都要計較!喜宴的錢算我的,她朋友的禮金算她的,唉,現在的孩子實在是喔!」

我提醒佩芬年紀大了,手邊一定要留些老本。「沒關係,反正每個月都有退休俸,我們兩老不用擔心過不去啦!」她嘆口氣,還是很樂觀地這樣回答。

絲絲蔻╱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