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我和孔子一樣志於學,但是志於學的人,三十而立不可能。我2012年才從博士班畢業,取得博士學位,畢業都35歲了。

4校兼差 薪水好少

我並非全部閒置工作讀書,畢竟自己讀書讀到35歲,總不好再跟家人伸手索討生活費。但是我把主要心力放在讀書寫論文,快速畢業搶時間,對我是絕對必要的。在花蓮讀博士班時,我開始在大學部兼課,教中文。我攻讀中文系博士。我人生最燦爛的時候,都耗費在攻讀博士上。
 
我有女朋友,大學時期就交往的學妹。她很美,巧眉杏眼,佼佼烏絲,嬌面紅霞襯,朱唇絳脂勻。我總說畢業才結婚,她老等我。她家人有一段時候意見紛雜,希望她早點尋找別的對象,別虛度年華,搞到變成高齡產婦。還好她不跟我一樣走讀書路線。大學畢業後,連考4年公職考試,終於通過普考,在戶政事務所上班。

兩個要相守的人裡面,總得有一個是穩妥有保障的,這樣天平的兩端才不會一直翹來翹去,呈現不安定的狀態。
我畢業以後,逢到博士失業率最高的時候。想要找到正職的助理教授缺,完全沒希望。甚至現在有一種3年一聘的專案助理教授,就是做完3年就走人的短期缺,每個缺也都有5、60人競爭搶食。我不是長袖善舞的人,先安頓在大學兼課。如果硬要從生活找出小確幸,只能說,我兼課的學校大多是國立大學,學生來源「暫時」不是問題。我在幾個學校兼課兩年,學校全數回聘我,也算是動亂顛簸中的相對穩定。

女友等我很久,等過她最美麗的青春。總要給人一個名分,因此我在畢業隔年結婚。目前我兼課4個學校,一周16節課。一個學校薪水一萬元,4個學校4萬。但是一年只給9個月薪水。寒暑假難道讓老師喝西北風嗎?教育部規定如此。兼課老師一年領9個月薪水,還是在高雄大都市,按照規定來。

我做的工作,算是非典型就業,除了一年領9個月薪水,年終獎金什麼都別想,是個零。並且因為都是開車兼課,有時發生車禍的機率比較高。今年2次,去年3次。我偶爾會因為做筆錄,在警察局消耗大半天時間。今年這一次車禍,是下交流道時,就在路口,右方便道有一輛機車衝出來,根本閃避不及,就和對方擦撞。剎那間「碰!碰!」

兩聲,我立即停住,下車察看。做完筆錄,還是得把剩下的課上完。後來我去醫院探視他,才知道對方沒親人來探視。道義上大車都會被認為有過錯,雖然現場交通號誌是故障的,對方已然受傷,肋骨斷了3根。我可能為此背負一條過失傷害的罪名。

開車通勤 意外多多

出車禍後,我的車子故障。汽車等同是我的生財工具,我去高雄屏東兼課,變得極為不便。而車子送廠維修,報價3萬多,幾乎把一個月的薪水賠進去。而因為對方收入極不穩定,還受傷,本來就估計我得吃下這個費用。

這件事真是倒楣,也影響我生活很大。如果是像杜子春一樣,「啊……」的一聲可以回到人間就好了。

現在當老師真的很不容易,不但要身懷絕技,還要與時俱進。例如學校都建有網路教學平台,使用率的多寡,也會是教學績效的一環。所以除了要製作PPT,還得學會平台的操作。如此一來,線上收作業、討論區互動,甚至分組討論或讀書會也可在線上進行。若換個角度想,我們這種游牧教師,相信很快就學會各類教學平台的使用了。
領稀少微薄的錢,但是十八般武藝要樣樣俱全。

明年怎麼辦呢?繼續游牧,也繼續丟履歷,博士繼續艱難。但是到何時,真希望有人可以給個答案。不然此恨綿綿無絕期,還說而立呢,我今年37歲,過幾年我該是不惑的年紀啦!雖然我對人生還是非常疑惑啊!

李子赫╱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