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恬低著頭,被爸媽簇擁進診間。我問病人,要不要單獨會談?只見她前額瀏海晃了晃,媽媽立刻搶白:「我女兒有拒學症!」

「讓她自己說。」經我多次勸阻,曉恬才得以陳述自己的困擾:「大二下我突然對日文系功課失去興趣。明明很早醒來,卻成天賴在床上,媽媽試著趕我下床,叫爸爸載我去學校,我卻撐不過半天就溜回家……真是糟糕!」

根據精神疾病診斷手冊,對生活與未來失去動力,成天無精打采的曉恬,完全符合憂鬱症診斷。病人也在我協同學校心輔中心,雙管齊下提供藥物及心理治療後逐漸恢復。

可我總覺得,始終有媽媽陪的曉恬「病情不單純」,卻苦無機會求證,曉恬真如媽媽所言,是個「膽子特小的完美主義緊張大師」?且「兩人無話不說情同姊妹」?

想要出國 不被允許

療程結束前夕,曉恬意外「單飛」,原來是外婆臨時跑急診,媽媽分身乏術。問完診、交代過減藥注意事項,我刻意提及,「大三了,若要繼續念本科,有沒有出國留學的打算?」或許是瀏海剪短,習慣低頭的曉恬終於和我四目交視。

「為什麼妳和輔導老師都覺得我可以出國?憂鬱症真的沒關係?」我反問誰說不可以,曉恬嘆了口氣,「當然是媽媽。她聯合爸爸堅持我有病,且家裡經濟不允許。」

我鼓勵曉恬準備日本交流協會留學獎學金考試,「就當作自我考驗。要是能通過激烈競爭,不也向爸媽證明,妳有足夠的抗壓性?」曉恬聽罷,露出一抹意味深長的微笑。

 並不是每個「案情不單純」的病人都有續集。2年後,曉恬突然回診,希望我能開點兒抗焦慮藥,讓她帶出國。

「下星期就要出發,事情超多,已經有一星期睡不安穩。」隔著厚瀏海,曉恬眨著透亮的大眼睛告訴我,「能進京(都)大(學)念書,興奮到睡不著。」

 隨口問起住的問題,病人臉上突然閃過一抹紅暈,「學姊會幫忙搞定」。曉恬吸了口氣繼續說道:「女朋友……嗯,也是高中學姊,早我3年到日本,雖不同校,有她在,生活不用擔心……」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