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參加無數次演講或朗讀比賽的我,竟然漸漸地成為操著一口台灣國語的正統台妹……。

剛開始,只是偶爾在「ㄤ」、「ㄢ」上傻傻分不清的我,對於這樣的情形,並不以為意,自認為只是大師也會有的小小差錯。但是,事情並沒有我想像得這麼簡單,在一個炎熱的下午,原想表達我覺得很「熱」,但從口中竟無意間發出好「樂」的我惹來室友一陣訕笑,原來我,「ㄌ」和「ㄖ」也開始不分了。此後這樣的戲碼不斷上演,為了停止他們不時的嘲笑跟戲弄,也為了保住自己的面子,我以極為繞口的「我很不涼快」驚險過關。

就這樣平安地度過夏天之後,緊接而來的是吹起冷冽寒風的冬天,我萬萬沒想到的是,「冷」這個字,我一樣無法正確發音,不過這一次我真的沒轍了,因為在我僅剩能正確發音的注音符號裡,我已經找不到任何可以替代的字眼了,唉!

但真正讓我內心涼一截的是,那個「偶」竟也從我口中發出,就此出現在我的人生中,無法消滅,讓我不禁怨嘆起來。

從此,台灣國語與我劃上了等號,字正腔圓之路已離我遠去,一去不再復返。

在此,「偶」想要對從小栽培「偶」的師長們,深深地說聲抱歉,但「偶」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拜託台灣國語不要再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