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許多學生到餐廳應徵工讀生。我們餐廳的店長有個原則:「媽媽帶來的,絕不錄用。」想應徵工讀生的人,都18歲以上了,找工作還要媽媽帶的話,怎麼期待他獨立作業呢?
店長應徵人的時候,我常在一邊看。有個媽媽帶女兒來:「我們阿玉可是第一次、處女秀喔,我不要讓她做得太辛苦,我怕人家騙她。聽說這個餐廳是吳小姐開的,我才放心讓她來。」她是來打工,還是來上托兒所的?我心裡好疑惑。當然啦,店長不敢讓「處女秀」的女生來上班。


還沒錄用先問薪水

還有一位太太,帶著自己的兩個姊妹和兒子一起來。兒子20歲了,斯文怯生生。我提醒她:「我們店長不用媽媽或姊姊帶來的人喔。妳讓他自己進去吧。」不久店長有點生氣的跟我說:「那個太太說是妳要用她兒子的,但是我不想用他。他什麼都不會,又有個很囉嗦的媽媽。」「我、我沒有……」
 「她和幾個歐巴桑一直跟著。我問她兒子,有沒打工經驗?他說沒有。問他會不會洗碗?阿姨馬上說:『哪有可能,都是我們洗的。』我還沒要用他,她就問我一小時多少錢?中午吃什麼?這種媽媽,我得罪不起。」
 還有一個20多歲、剛退伍的男生,是自己應徵被錄取,工作勤奮。但有個中年女子一天來看他3次,中午送便當,下午送茶水,晚上送便當。我問他:「你這麼大了,你媽還對你這麼好啊?」他聳聳肩說:「她一天還打5、6通電話,問我好不好呢?」
 愛孩子,是人之常情。當母鳥過度保護雛鳥,雛鳥是學不會自己飛的。愛再深,都要懂得放手啊。有很多父母,抱怨孩子成為「啃老族」,其實是自己造成的,你不放手,他當然啃老了。
 


吳淡如《痛快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