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父親那一輩叔伯有好幾個台大畢業,還有台大教授,所以雖然父母希望我快樂,但家族那種精英氛圍還是潛在的影響我,讓我很沒自信。後來工作,那種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感覺,也一直糾纏著我。


國高中愛玩,我大學考了3次,17歲一直在重考,那種挫折實非旁人可以想像。文大畢業,有個大報希望找沒經驗的人,我就莫名其妙成了記者。當時公司匯集所有精英,記者都是台大、政大碩士,看到大家閃閃發亮的招牌,想到自己重考兩次,真的很自卑心虛。
我每天工作10幾個小時,希望變成精英,但不管怎麼努力,都覺得自己很差。後來跑國際旅遊,跑過30多個國家,每次都很拼,其實這工作根本不像大家想的那麼「爽」,有次經痛的要死,卻要去攀岩,我不敢休息,因明天還要去划獨木舟。到後來,不快樂到頂點。


國際旅遊組競爭相當激烈,我每次回來1、2周就要再出國,幾乎無法休息。到後來得靠藥物支撐。我每天早上吃抗憂鬱的藥,睡前吃放鬆的藥,因為時差,每天都在算何時該吃藥。回台灣就忙著拿藥、寫稿,有次怕被退稿,我站在公司大門口,竟不敢上樓。
在辦公室,我也常被那種競爭氣氛壓得喘不過氣,只好一人開車到東北角喘口氣再回來。我每天問自己在幹嘛,但這是台灣最好的旅遊線,我捨不得放。最後我暴食胖了10公斤。
沒想到我一離職,藥就停了。原來一直競爭、在意別人的觀點,把我逼到極限。我原以為,那些考上北一女、台大的人生完美無缺,應不會有憂鬱症。剛好有台大畢業的朋友憂鬱症嚴重,我問她為什麼?她的回答讓我很震驚「我一直競爭,國中我全校第一名,考上一女中,到北一女發現自己什麼也不是;努力再考上台大,又發現別人更優秀……」我發現即使學歷再好、待再大公司,都有苦惱。


不在乎別人怎麼看
我學著接受自己,面對自己不足。後來又換兩家公司, 雖然親訪精采人物,但我越來越質疑自己工作。各類雜誌走向越來越追求「成功」,為何人生只能「成功」?我決定離開,自己出來接案,我心想我抱著為公司拚命的態度去做自己的事,怎麼可能失敗?
會寫自己,是我內在創作驅力太大了,想寫能真誠表達自己的東西。人老是看著別人,像我一個朋友離職後到歐洲念書,後來在香港工作,我曾很羨慕她。有次在msn聊天,她說很羨慕我在花蓮的生活,我才覺悟,既然別人羨慕我,就表示我也有別人羨慕的東西,那我幹嘛還羨慕別人?
當我真誠展現自己,世界變得很容易,也越來越不害怕。像我現在搬到花蓮,最爽就是跟朋友穿著夾腳拖鞋逛大街,我覺得這才像個人,現在我一點都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還是做自己最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