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娟瑜

這一輩子,每個人多少都有些情愛關係,「想念往日情人,卻總是埋藏在心靈底處」,如今回想起來,在20歲左右的戀愛時光裡,我是害羞的、壓抑的、不敢表達的,若不是我老公認定了我是他想娶的「台北女孩」,然後窮追不捨,否則,往後的人生故事應該是另一番風景。

我經歷過沒有開花結果的愛情過程,那種被迫分手、被不了了之的感覺雖不至於痛不欲生,但至少也讓我熬過以淚洗面的日子。

也因為我沒有勇氣去興師問罪,更沒有膽量要求對方回心轉意,結果,那種滿心的無奈和失聯的遺憾,一路隨著眼淚,隨著歲月,一點一滴地打進潛意識的深層幽谷了。

愛情過客出現夢中

和老公結婚成家後,在工作和育兒之間團團轉時,忙得連睡覺的時間都不夠,那些往日情人的身影跟著消失無蹤了。直到孩子漸長,為了柴米油鹽醬醋,多少和老公有些爭吵時,往日情人莫名其妙地就是會開始出現在夢中。

根據我自己對夢境的解讀,應該是一種補償的感覺吧!也是另一種對老公無言的抗議。

親密又獨立的情感

但是說也奇怪,事到如今,我對老公已建立出「親密又獨立」的情感關係,老夫老妻雖還不至於難分難捨,但至少已有多年的情感基礎,大家是亦師亦友的穩定關係。

而那些被我視為「愛情過客」的往日情人,卻仍然在毫無預警中出現,他們在夢境中總是對我特別好,說了讓我很感動的話語,等到清晨夢醒時分,才發現原來是一場空,再仔細回想,有的往日情人根本沒有現身在夢境中,但是完全可以感覺到對方的存在。

我,怎麼啦?

這些「愛情過客」,和我是有「緣」無「份」,我不確定當時若沒分手,是否後來可能嫁給他們;有可能我就是停在那個「遺憾」的時間點,不對,不是「遺憾」,應該說是「不明白」的時間點,而成了我人生中的懸案。

所以,每當夢境乍醒,發現一切是虛幻時,我會問自己:「我,怎麼啦?」從早期我會先自我批判一番,責怪自己豈可在「夢中外遇」、「背叛老公」?到後來,年紀漸長,我已經可以跳離那種自我譴責的感覺,甚至和老公分享夢境中他的「情敵」,多半他聽了就說:「妳已經做阿嬤了,怎麼還如此青春?」

他對我可一點也不擔心,我則對他的話語頗不好受,因為正在分享浪漫的感覺,為什麼要突然跳出「阿嬤」這兩個字,多煞風景啊!

可以去問明白嗎?

我曾經想過,這一生若要毫無後悔離去,這些「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愛夢境值得好好探索一番,甚至膽敢去重新面對,反正大家年紀也不小了,也各有家庭了,應該可以把年少時不成熟的相處關係還原一下,或許我還能獲得一句「對不起,我錯了」諸如此類的話。

近日有件青春往事真相大白,而讓我全然放下了。他和我並不是一對情侶,但是我感覺到他對我有意思,我呢?一個大學女生傻呼呼地,還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至少對他也有好感。

同學欣喜重逢

印象中,他邀我到他家聽古典音樂,正在他的房間有說有笑,一邊欣賞音樂時,「呯!」地一聲,門突然被打開了。

「伯母,您好!」我向嚇我一跳的中年女性笑笑,她也禮貌地對我笑笑。

後來,那個門一直開著,而這位男同學的神情已經變了……,這件事的後續是,男同學完全停止追求的動作,我也傻愣愣地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這個人生懸案,多年來,我一直好奇究竟有什麼事悄悄發生了,而我卻被矇在鼓裡?

2013年的年初,這位失聯多年的男同學和班上同學連繫上了,大家在欣喜重逢之際,我在公開場合舊事重提。

原來如此的結局

不料,這位男同學的回答讓我啼笑皆非,他說:「當初我想追你,那個打開門的女人是我的後母,我和她關係非常惡劣,沒想到她看到妳覺得很喜歡,而她喜歡的,我偏偏就不要,所以……。」

哇!我的人生竟然有過有驚無險的過程,全場同學是笑翻了,我也非常開心,至少生命的洋蔥剝掉一層,讓我看懂當時發生了什麼事,也感謝那位後母的出現,讓我的人生走上如今的風貌,說來說去,我還是喜歡此刻的人生,雖未嫁入豪門,至少也創造自個兒人生的「好門」。

有人勸我,當初既已分離的情人最好不要重新見面,因為彼此留下當年青春印象,這不就是最好的回憶,何必破壞對方心目中美好的影像呢?

這樣說也沒錯,只是我仍期待若有機會,希望大家見面聊聊,化解當時的誤會,理解彼此的感受,尊重彼此的選擇……,這樣應該也是讓自己「活而無憾」的美事一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