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已經過世10多年了,到現在對我來說仍如同昨日。


記得母親要出殯的當天,家族全部的人都要離開家到殯儀館去進行儀式時,大家聞到了一陣燒焦臭味,紛紛開始找味道的來源。原來是從來沒出過問題的插頭居然發生走火,幸好大家都還離開就發現了,當時準備和我們一塊走的師父也很驚訝,直說這是我母親顯靈,保佑大家,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父親高燒 說怪話
母親離開人世後,父親就一直發高燒,直到出殯後病情才漸漸好轉,也許是太哀傷了,在出殯前,他對我說:「妳母啊有回來喔,還到房間來看我,但她一句話也沒說……」那時的我心裡其實好羨慕,怎麼媽媽沒回來看我呢?
喪事期間時,姊姊的小兒子才4歲,大概還搞不清楚最愛找他聊天、最疼愛他的阿嬤已經不在了,孩子還是和平常一樣童言童語的,我們也無暇顧及。因為兄姊和我都不懂喪事的辦理程序與禁忌,一切都依照舅舅的建議和葬儀社的幫忙,更遵循古禮的作旬,也請了所謂的師公和念經的師姊來進行儀式。在儀式進行時,我們也會要求小孩子們要一起祭拜阿嬤,即使他們不懂,該有的禮俗都要一起參與,我們一起守夜、摺蓮花、摺元寶,姊姊的兩個小孩子都乖乖的跟著我們一起做儀式。
一切儀式結束後,有一天,姊姊那4歲的小兒子語出驚人:「阿嬤哩?我剛剛看到阿嬤從廁所出來走進房間啊!」頓時大家都沉默了,媽媽真的還在身邊嗎?孩子的童言童語,讓我們的心頭震了一下,悲喜參雜,眼淚又不知不覺的掉了下來,更不知如何跟孩子解釋了……但我相信,媽媽會一直在這個家守護著我們。
生命是短暫的,但她的愛卻是永遠在我們心中。


Eligo╱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