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金鳳

有位朋友,今年30多歲了,很多事還無法獨當一面,自信心不足讓他每件事都要詢問別人意見,當主管問他為何要這樣做,他的回答總讓同事們臉冒三條線,因為他總是一臉無辜地說:「這是我問XX,XX說的!」完全沒有一個成熟男人應有的擔當。

在一次閒聊中,我才知道朋友從小到大,一直在母親保護下成長,只要犯錯或沒有做到符合母親的期待,就會得到一頓打罵,讓他在成長階段不敢違逆母親的意思,母親說東他絕不敢往西,就連他完成學業後的就業選擇,也是母親一手安排。

他說大學剛畢業那年,參加就業考試沒考上,原本想到外面打工,吸取一些社會經驗,沒想到這個想法才剛萌芽,就被母親的嚴厲態度給否決,母親說:「你就好好在家把書讀好,明年再去參加國家考試!」於是他真的完全「宅」在家,當了一年米蟲,沒有社會經驗,成了凡事遲頓的生活絕緣體。

我的朋友只會獨善其身,做好他的一畝三分地,別人的事根本不是他關心的範圍,父母親對他的寵溺,讓他在職場上處理很多工作,都要別人為他善後,當大家誠摯向他提出建言,希望他在工作上多用點心,忙碌之餘亦能伸手對他人協助,只見他一臉憨厚表現改進的誠意,後續卻又小錯不斷,讓人搖頭嘆氣。

反觀考上大學,目前確定就讀的兒子,因為距離開學尚有一段時間,我建議他出外打工和社會有連結,他也欣然接受,雖然工作時間長但薪資微薄,他仍樂在工作,想法樂觀地告訴我:「打工收入足以支付我大學的住宿費,而且從打工中培養抗壓力,以及未來遇事的面對能力,我覺得這是一項比獲得學知識更重要的社會歷練!」

兒子說:「現在吃苦,將來才不會心苦。」我從他的話中得前所未有的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