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萃芬

Q:我從事店面銷售工作,也就是俗稱的店員,我很喜歡銷售產品,業績也做得不錯,幾乎店裡70%的業績都是我一個人衝刺出來的,顧客以為我領到高額獎金。

其實剛好相反,因為我們公司採取共同獎金制度,並非依照業績發獎金,而是根據年資發獎金,以致業績愈好我心裡愈覺得不平衡。

常常聽說其他公司的店員會為了業績互搶客人,這種現象在我們公司絕對不會發生。 反倒是資深店員會督促資淺店員去招呼客人,並且指使資淺店員做這做那的。

此外,資深店員還會不斷教訓資淺店員:「年輕人就是需要訓練才能成長。」或是倚老賣老地責備資淺店員:「多做一點會怎麼樣,做人不要太計較。」

每天忍氣吞聲累積大量的無奈情緒,已經快要耗光我對顧客的熱情,我開始徬徨是否要離開公司另謀出路,可是又覺得可惜,在這裡也真的學到很多銷售技巧,擁有許多忠誠的顧客。

有時候會自我安慰,或許就是因資深店員把顧客推給自己,才能夠業績長紅;但是看到他們坐享其成,又會感到忿忿不平。

想請問諮商心理師:當資深同仁占盡一切好處時,該怎麼辦?

A:從敘述的過程中,我發現你已經出現典型的工作倦怠現象:一是情緒耗竭:工作的時候會覺得情緒過度緊繃或是情緒枯竭。二是喪失動力:對工作的勝任感與成就感都大幅降低。三是冷漠無感:當我們處於理想破滅或是不信任同仁時,便會對服務對象喪失感覺,出現冷漠或情感隔離的狀況。

這種狀況如果置之不理,的確會危害身心健康,所以,最好儘快調整心理,一方面消化不平的情緒,另方面找到與資深同仁相處之道,讓自己逐步恢復對工作熱忱。

一般而言,資深同仁會因害怕自己的「好處」、「地位」和「重要性」被資淺同仁取代,進而設計出許多預防之道,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假使為了保護自身的利益,過度剝奪資淺同仁的福利,不妨使用「自我肯定表達」來跟資深同仁溝通。

第一步是「描述事件」(describe):想要清楚傳遞訊息,最好以不帶情緒、不加批判的方式描述事件。

第二步是「表達感覺」(express):具體說出自己的感覺。

第三步是「明確說出你希望對方做些什麼」(specify)。舉例來說,當你忙到分身乏術,資深同仁又指使你去做這做那的時候,可以口氣平靜地跟對方說:「我現在正忙於處理什麼事情,如果你交代的事情很緊急,就需要其他人的支援與協助,我可能無法同時處理兩件事情。」

當資淺同仁熟悉公司的運作情形,慢慢建立了人脈關係,找到了自己的工作價值,自然會形成一層最佳保護膜。處於不平衡的狀態下,若時間不長,可以當成是一種磨練機會,體會人生百態;但若時間太長,就要認真思考,值不值得犧牲自己的心靈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