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手塚治虫展覽,加上便利商店貼紙集點,又帶來一波小時候看過的卡通熱。像《寶馬王子》、《海王子》原來都是手塚治虫原作的,我長大後才知道。《寶馬王子》跟《凡爾賽玫瑰》,都有中性的女孩角色,比完全女性化的女主角帥氣、有力量、能執行正義,保護身邊的人。但好像也都必須保守著這說不出口的祕密:即她們原來是女兒身。
這點,在《寶馬王子》裡是喜劇,而《凡爾賽玫瑰》是悲劇。可憐的奧斯卡,多少人為她落淚啊,那麼勇敢卻單薄地迎向一個動盪的、革命前夕的世界。相對來講,科學小飛俠,無敵鐵金剛,都打團體組織戰。


人跟人像口袋怪物

那時的卡通故事,是單一有魅力的主角創造的傳奇,為命運無悔的付出。看口袋寶貝長大的小孩們,是不是成長在收集者的年代呢?
朋友里爾克今年當了父親。算算我認識他超過10年囉。不免有「哇連你都當爸爸了」的時光飛逝之感。他好像也開始會用成年人的口氣教訓我,尤其我開始亂說話時。「好吧,會這樣碎碎念我一個小時的,也只有里爾克你了吧」,因為認識比較久,有比較多事情會被翻出來念。在電梯裡遇到時,我對里爾克說:「父親節快樂。」
 所謂友情啊,或者親情愛情,人跟人之間的關係,也許就像口袋寶貝吧。沒有同樣的兩個朋友用一樣的觀點看待你。你也不會用同樣的方式愛所有人。一個關係是一個唯一的口袋小怪物,又怪又特別。時間匆匆,平輩朋友當了父親或母親,對我說話時也有了爸媽身分的影子。說起來,一個朋友也是個團隊啊,是他家庭等等推到我們眼前的代表。
 


張惠菁《啟稟娘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