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重葛

我是職場老鳥,多年來曾接觸過各式各樣的人,可說是「閱人無數」。根據經驗,我把同事們分成以下類型:

刻苦耐勞型

他們工作勤奮,任勞任怨,女同事小蔡給她再多的工作,她吭也不吭一聲,而且在期限內完成,叫人折服。有時其他同仁忙不過來,她還會伸出援手,這種人可謂辦公室之寶。

混水摸魚型

和刻苦耐勞型成強烈對比,他們就是俗稱的「水昆兄」,平常工作不認真,態度散漫又喜歡推托,是第一號頭痛人物。我辦公室有一位男同事就是箇中高手,他最擅常的本事就是到各單位聊天打屁,至於份內的事往往一問三不知,他的口頭禪:「不要找我,我不知道!」不禁讓人搖頭嘆息。

一板一眼型

凡事按部就班,絕不馬馬虎虎,把事情交給這種人很放心,可是有時他們會因過於小心謹慎,讓人覺得有些不知變通。小陳在同事眼中是個不折不扣的典型人物,一切均要按照規定來才行,沒有通融或妥協的餘地,你若一副吊兒郎當的或不按排理出牌,肯定吃他一頓排頭。

行俠仗義型

對於不公不義的事,他們會第一個跳出來發聲,有一位資深男同事總喜歡在茶水間的水槽吐痰,眾人敢怒不敢言,後來剛好被其他單位的一位女同事瞧見,當面請他改善,我見狀不免暗中拍手叫好。

吹毛求疵型

這種類型的人就是龜毛,經常刻意挑剔其他同事的缺點。一位男主管要求屬下不能帶具有強烈氣味的食品到辦公室來,怕影響辦公室的整體形象;此外他對於公文的品質要求嚴格,遣詞用句都斟酌再三,連標點符號也不允許出錯,他曾在一位女性部屬的公文上打一個大叉叉,要求她重寫,讓那位女同仁覺得很沒面子。

虛張聲勢型

喜歡用誇張的言語和行為來助長自己的氣勢。阿方平常嗓門很大,尤其講公務電話時更是震天價響,惟恐大家沒聽到,還經常嚷嚷說她每天有堆積如山的公文,我想這種人就是有本事把死的說成活的。

樂觀善良型

他們做事認真負責,為人善良厚道,對人生亦抱持樂觀正面的態度。有一位女同事長年被某上司打壓,不斷藉故找她麻煩,後來那位上司調至其他單位,依舊喜歡找她,三不五時要她教授電腦,這位女同事不計前嫌,竭盡所能幫忙,她把敵人當作朋友,我實在佩服。

尖酸刻薄型

言語尖銳嚴厲,毫不修飾隱瞞,往往讓人下不了台。曾聽到一位老大哥對另一位胖胖的女同事說:「妳還笑?雙下巴都掉下來了!」幸好這位女同事肚量大,不然可要引發一場戰爭了。

幽默風趣型

他們是辦公室的開心果,經常妙語如珠,有時動作也令人捧腹,足以轉移不愉快的低氣壓;在談笑風生中,讓人瞬間又恢復了精神和活力,他們可說是辦公室不可或缺的角色。

三姑六婆型

在職場不乏這類型的同事,總是東家長西家短,在茶水間和洗手間經常可發現他們的蹤跡,誰的老公在外面有小三,誰家的小孩不聽話,皆瞭若指掌。愛道人是非、收集八卦就是他們的專長,對於這些人,我只有四個字:「保持距離」。

投機取巧型

懂得見風轉舵,哪裡有「好康的」就往哪裡鑽,他們善於利用時機,為自己謀取最大利益,在他們的字典裡絕對沒有「務本踏實」。

此外還有愛打小報告的、專門挑撥離間的、貪小便宜的、倚老賣老的…,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如有幸能和優質類型的人共事,一句話「福氣啦!」,但若周遭盡是不受歡迎的同事,也不用氣餒,因為每個同事都有其不同的特質和個性,就當作是在修人際關係的學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