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麥士威路熟食中心,先吃了一客「天天」的海南雞飯;再到「林記油炸芎蕉」買了一根炸香蕉,外皮香酥,果肉軟嫩,一口咬下去竟會溢漿。這是我的新加坡初體驗。

我不太敢邊走邊吃炸香蕉,那形狀,拿在手上,似乎有點猥褻。香蕉一直都是陽具的象徵,它的花序彷彿美國畫家Georgia O’Keeffe筆下旖旎如女陰的巨幅花卉。

香蕉可觀的利潤,不免懷著政治性的原罪,台灣蕉業大亨吳振瑞當年即被「剝蕉案」污名化。美國更是,香蕉驅使美國入侵拉丁美洲,它是一種征服掠奪的武器。
 
市面上的香蕉都非在欉黃,皆經過後熟處理,我每次買都盡量挑稜線柔和者;顏色深黃的先吃,黃中帶綠的再存放。它很誠實,過期了就在表皮顯露越來越大的黑斑,好像自動告知;不過剛出現黑斑,正是香蕉風味最靚的時機,像青春年華,得努力珍惜。美好的事物都很快,很快就消逝了。

俗諺:失戀食芎蕉皮,醫學證實,香蕉皮可以治療失戀。

佛陀吃香蕉得智慧

最古老的希伯來文和希臘文聖經中,從來不認為禁果就是蘋果,夏娃在伊甸園偷吃的水果可能是香蕉,而不是蘋果。香蕉是真正的智慧之果;遮住亞當、夏娃身體重要部位的是香蕉葉,不會是那麼小片的無花果葉。

相傳釋迦牟尼佛是吃了香蕉而獲得智慧,因此人們稱香蕉為「智慧之果」。據說常吃香蕉能提升腦力,我肯定是從小吃得太少,才會有點智障。

從小聽台灣俗諺:「失戀食芎蕉皮」,總以為是玩笑話。現在醫學證實,香蕉皮真的可以治療失戀。香蕉皮富含色胺酸,能轉換成血清素,有助於緩和情緒。

據我觀察,偶爾吃一點甜食,比較不會悲情。2007年我設計了一場主題筵宴「文學宴」,為了讓國人更有智慧拼經濟,不要常常被選舉搞得太悲情,我安排香蕉作尾聲。

這道餐後甜點是清洗香蕉皮至非常潔淨,附蜂蜜,讓學者蘸著吃皮;不出所料,大家都只吃果肉,留下果皮。若依然有心理障礙,還有一種吃法可以參考:整根香蕉洗淨,連皮帶肉用果汁機攪拌,加蜂蜜、牛奶,製成香蕉牛奶喝。

這幾年爆發了很多食安問題,毒澱粉,毒醬油,地溝油……連我自己都覺得沮喪,也許我們應該開發一些美味的香蕉皮食譜。

焦桐《味覺的土風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