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一場賣屋風波,一時的互不諒解,是我這輩子心中永遠的遺憾……


兒子從學校回來,氣急敗壞:「我再也不跟小杰做朋友了啦!」兩人不是好朋友嗎?一問才知,小杰想買新電腦,兒子好心當顧問,卻惹一身腥。
兒子陪小杰一起到光華商場選購零件組裝,沒想到小杰亂問店家一些規格的基本問題,東奔西走的四處比價後,主機板、CPU、記憶體分別在不同家店買,不但沒辦法當場測開機,兒子幫他裝風扇時還要擔心可能會壓壞CPU。


懷疑揩油 輕視專業
總之兒子提供不少意見,全被當耳邊風,小杰還質疑兒子是不是想偷賺他錢,擺明拿兒子的專業與時間在開玩笑。電腦組好後,小杰不但一點答謝的意思都沒有,還說:「我看你弄一下就搞定了,應該很簡單吧!」事實上懂電腦的都知道,兒子的弄一下,牽涉許多專業知識,對方卻當成理所當然的服務。不歡而散前,小杰還拋下一句:「早知道去買套裝電腦,就不用這麼麻煩了。」更讓兒子氣得將小杰列為拒絕往來戶。
聽完兒子的事,我想到古訓:「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心有戚戚焉。有時候跟相熟的朋友或親人相處,對方卻認為你的付出是理所當然的,更甚者,會因為你跟他「關係」這麼好就吃定你。
10多年前,妹妹主動打電話給我,語帶哽咽的說妹婿經營的公司生意不順利,開價900萬希望我能夠幫忙買下她們忠孝東路的住宅。我當下並沒有特別去查房價,手上也沒這麼多現金可以挪用,但為了幫助妹妹度難關,咬牙一口答應,還允諾他們可以繼續住下去,等日後公司賺錢再原價買回即可。


一夕漲價 要1200萬
通話結束後,我開始擔心要去哪籌錢,是否該與老公商量將現宅拿去抵押。隔日,妹妹再度來電,竟說賣我900萬太便宜了,希望我能以1200萬買下。我告知手上沒有這麼多現金,連900萬可能都拿不出來了,更遑論1200萬?妹妹聽了二話不說便掛掉電話。
妹妹自此不再跟我聯絡,而我也沒有主動關心後續。直到某次親友聚餐,意外得知事發半年後妹妹將房屋以720萬賣出。我原以為她是為了紓困才低價拋售,沒想到親友說當年是因為妹婿在外拈花惹草,遭對方設計而人財兩失,叫妹妹以親情攻勢向我兜售房屋。
聽後我百感交集,不知自何分說。我回絕了900萬變1200萬的價碼,半年後妹妹竟以720萬賣給不認識的人,而今該地段因捷運加持,翻漲有2千萬以上的價值。也許是面子問題,妹妹寧可低價求售,也不願意再回頭與我溝通。之後我就沒有再接過妹妹的電話,就連過年回娘家也故意不跟我碰頭,不知道她是以什麼心態來看待我這個姊姊,是愧疚還是怨恨呢?直到後來她罹癌,短短3個月就過世,還交代別讓我知道,我們姊妹沒有再見過面,心結無法冰釋,這也成了我心中永遠的遺憾。
這情形與兒子今日的遭遇似乎有點相似,就因為是認識且有交情,就理所當然的認為對方應該幫助,一旦得不到想要的結果,便把好心當驢肺肝,計較在心而有了誤會,傷了感情。
我望著眼前的兒子,心中正猶豫著是否該告訴他這段摻雜了大人恩怨情仇的往事,但淚珠卻在說出口前,不自覺的潸然落下……。


阿雅╱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