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哈拉

2014年才剛開始,艾哈拉就多了一項新的人生體驗──我去參加了一次「再婚」的結婚喜宴;或許是因為男女雙方都是第二次結婚的關係,所以並沒有穿白紗走紅毯或是換裝敬酒這些繁複的過程,而更讓我意外的是,新郎、新娘都已經各有一個大約讀國中的小孩,但他們似乎也都已經習慣家中即將有新的成員,因此也沒有我所「想像的」尷尬氣氛。

平時我們都是看到一些關於晚婚甚至不婚的報導,卻鮮少有人對「再婚」多做討論。其實,再婚者的比例不但不在少數,而且年齡也不是我們所以為的那種年過半百的大叔大嬸──根據內政部於民國101年所做的調查,男性與女性的再婚年齡分別是:男性為44.4歲、女性為38.6歲。

提到離婚或許是件尷尬或不堪的話題,但它其實也是人生的某種無奈,因為「婚姻」多半只要有愛情做基礎,但「成家」卻往往受到更多客觀條件的影響,像是夫妻間的觀念落差、個性改變,固然會使感情越來越淡,甚至婆媳、妯娌間的不合,也可能造成重大紛爭,至於夫妻中的一人染上酗酒、賭博、虛榮、色慾的惡習,更可能導致愛人變成仇人。

所以對於那些害怕婚姻的年輕人,政府其實應該對「再婚」的夫妻多予報導(最好還有某些補助),因為對於大多數的新人而言,他們只會沉浸於「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喜悅,卻完全不會去想「白頭偕老」必須經歷的考驗;相對的,那些可能在婚姻中受過傷害的人,非但沒有懼怕婚姻、仇視異性,反而還以親身的經驗告訴大家:或許我曾經失敗過一次,但我卻學會了更多的夫妻相處之道,也期待有另一個更新、更好的開始。

因此,對於所有再婚的夫妻,我們不是該給予更多的祝福與鼓勵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