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得勝

「紅、白酒需要嗎?」
「還需要紅、白酒嗎?」

在飛機上用餐,美麗的空姐這樣親切詢問時,總令人格外興奮,即使不是真的那麼想喝酒,也會要一杯。

當她們微笑著過來斟酒,我感到很被尊重。旅遊的浪漫自此拉開序幕,對啦!這樣才有旅遊的質感、氣氛,喝下的豈止是那杯酒,還有整杯滿滿的幻想!(當然都是健康的)

空姐親切豪邁

幸福感不間斷

早期旅行時,由於景氣好,航空公司賺錢,所以機上餐點豐富、大方,尤其搭乘我們國家的長程飛機,更是吃喝不斷。

那時從桃園機場飛往阿姆斯特丹都是這樣:上飛機就喝飲料,可點各種酒類,並有下酒的起司等小點心。之後用正餐,餐點相當好吃,紅、白酒倒兩三次,如果還想要,空姐仍會親切地倒給你。

正餐後兩小時,餐車又推出來了!這一次是喝飲料、吃點心,當然紅、白酒任你喝,點心往往是很厚實的三明治,分量足可媲美歐美航空班機的半餐。

再兩小時是用半餐,空姐又是親切地倒下紅、白酒。再兩小時又是喝飲料、吃小點心。原來是每隔兩個小時就餵你一次,紅、白酒一杯杯地喝;幻想也一杯杯地飲,人也醺醺然起來,實在太幸福了!

有年暑假飛往法蘭克福,坐經濟艙,座位狹窄,那班飛機又客滿,實在很擁擠。就在我坐下不久,旁邊來了一位身材非常可觀的德國男士,他很費力才擠進來,當他坐下時,哇!他肚子的肉就這樣從他的座位扶手下「流」到我座位來(絕無不敬之意)。慘了!要坐十幾個鐘頭的飛機。那趟飛行,我是靠親切的空姐為我倒上一杯杯的紅、白酒,才沒被悶昏的。

好感謝飛機上的紅、白酒,即使後來聽人家說經濟艙供應的酒只是中下價位,我仍當它瓊漿玉液,大概喝的就是那份氣氛吧。

小心翼翼倒酒

絢爛歸於平淡

有次去旅遊,尼泊爾發生政變,我很擔心回不來,最後雖然飛機延誤,但終究起飛了!尼泊爾皇家航空公司為表歉意,同時也給我們壓壓驚,用餐時紅、白酒供應不斷,「誠意」十足。

但近來已明顯改變,每家航空公司除了正餐,已不供應紅、白酒,甚至連十多個小時的飛行航程,也只在正餐時供應一次酒。空姐在倒酒時雖仍笑容可掬,卻小心翼翼地倒,酒只發出答答答的脆弱聲音,不像以前豪邁地倒,倒出咯咯咯的愉悅聲響,彷彿從闊綽的千金小姐,變成持家有道的儉省家庭主婦,感覺上真有點由絢爛歸於平淡。

更「突出」的是,紅、白酒還是用鋁箔包的罐子裝的,跟以往美麗空姐一手拿著玻璃瓶裝紅酒,另一手拿著玻璃瓶裝白酒,親切地走過來詢問:「紅、白酒需要嗎?」「還需要紅、白酒嗎?」不可同日而語。而且還少少地倒在紙杯裡,難以顯出質感,迥異於以往透亮杯子裡紅寶石般的酒液迷離誘人!

這也不能怪航空公司,全球不景氣、石油又漲價,航空公司以前的榮景不再,當然吃的、喝的能省則省。甚至有美國國內班機,即使飛五、六個小時,除了一杯水之外,竟然都沒提供任何餐點、飲料,真是寒酸。

但願景氣快點好轉,讓航空公司有賺頭,紅、白酒再大方供應,美麗的空姐再笑容可掬,豪氣、親切地詢問:「紅、白酒需要嗎?」「還需要紅、白酒嗎?」我們乘客就會感到很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