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鍾金英

歲月帶走不少人事物,也留下許多溫馨與美好。

兒時,爸媽在田裡忙碌,我照顧未滿周歲的小弟。那時,我也是個孩子,小弟一哭,我就心慌意亂一起哭,住對面的叔婆總適時伸出援手,代為換尿布、餵米湯、搖娃兒入睡……回想起來,真正照顧小弟的是叔婆。

夏日西北雨來得又急又猛,我來不及收衣服,叔婆快步舉起一竿衣物,收入屋內,同時教我凡事提早做,像曬在門口的「材嬰」,早早收進廚房,別等淋濕了不易生火。

爸過世後,叔婆更加疼愛我們姊弟,因經濟拮据,家中通常沒食物留存,每到黃昏,若我媽還沒回家,叔婆會放一個瓠瓜或幾條茄子或一把青菜在灶頭,教我先燒熱水、煮飯菜,讓疲累的媽媽一回到家,就能洗澡、吃飯。

大概是受到叔婆的影響吧!伯母、嬸嬸和媽媽,即使物質再貧乏、生活再困頓,也總是相互分享自家蔬果。

人生路上,我得以看到、學到如此真情實意,受惠良多。這些記憶,在冬日裡更覺溫馨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