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雨濛濛,這樣的夜裡更沒有人會上門來。
幾個獨居老顧客都吃過了,立中將伸縮桌椅先收了起來,準備打烊。熱鍋正要熄火那刻,突然有人低聲叫著他「阿中哥」,是茂叔逃走的外籍新娘阿尼:「阿中哥,我好餓,給我點東西吃好嗎?」立中下了碗乾麵,煮碗貢丸湯遞給阿尼。
阿尼變得更瘦了,身上背著一個仿冒的名牌包,線頭都掉了,看來是她唯一的行囊。乾麵上桌,她從背包裡掏出一罐沙嗲醬和辣椒醬,很珍惜的各拿出一小匙和進麵裡,囫圇吞棗大口吃著。「台灣的東西,我吃不習慣,沒味道,我有這個,加進去就很好吃。」阿尼的中文還是不怎麼高明。


老公無能老闆虐待
阿尼吃完麵,滿臉通紅說︰「阿中哥,我沒有錢。」「沒關係。妳要回家嗎?」他比了比茂叔家方向。阿尼竟哭了起來:「我不想回去,我很想家。可是我沒有錢。阿茂,很壞,把我的錢,都拿去。後來我去做工,老闆,很兇,打我,欺負我。」其實阿茂並不算壞,只是個粗鄙不堪的男人。前些年娶了阿尼後,手頭就沒什麼餘錢,還得靠阿尼打工賺錢養他,阿尼逃走後,聽說在外面打工,阿茂倒也沒有為難她,只盼著哪天她能回來。
立中看著阿尼,他懂得這種無奈的感覺,天地雖大卻沒有容身之處。這老社區裡,留下來的全是走投無路的人。早些年,立中在外面上班,一張無用的私校文憑,只能作業務、拉拉保險、看人臉色過日子。最後還是躲回了老家,守著這個破攤子。但這異鄉女子,何處是她的家?「阿茂,不壞,妳要不要回家?把這裡當做妳家?」阿尼拭著淚,抱著她僅有的行囊,在黑暗中緩緩走向茂叔家。(都市更新系列4)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