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真

當年初到美國,我們住在大學附近。擁擠的大學區裡,我最受不了的,不是街巷狹窄或是建築老舊,而是當地居民「目中無人」。年輕的男女,總是在街頭,旁若無人地演出纏綿的吻別戲碼,他們看不見車流因他們而堵塞,繼續陶醉其中。

剛開始,我和老公頗不適應,更不好意思看他們。後來,慢慢習慣了這種「愛就是要讓對方、讓眾人都知道」的行為模式。於是,再看到情侶漾滿幸福甜蜜的臉龐,難分難捨地擁抱、親吻,我會心甘情願地等下去,不會按喇叭催促他們快快分開、快快讓路。

我被同化了,交通順暢比不上戀人的甜蜜絮語、純真感情!

親吻,當然是傳達愛意的最佳表現之一,在北美,它也適用於家人朋友之間。但我總覺得它是屬於戀人的,是甜蜜愛情的附件,對親友,應該用其他方式來傳送愛的訊息!

擁抱,是另一個強而有力的、愛的武器。

這些年來,我實驗了許多次,不論對象是蹣跚學步的幼童,或像隻刺蝟難以親近的青少年,還是最熟悉的親密愛人,只要你張開雙手迎向對方,他一定會感受到你的愛。

正值青春期的兒子混身是刺,一言九「頂」,你說他一句,他頂你一長串,言語的摩擦讓我們親子關係緊張。我不希望雙方的距離愈拉愈遠,決定在不愉快的爭執之後,給兒子一個擁抱,告訴他:「儘管我們的觀點相左、立場不同,媽媽依然愛你。」

這個擁抱瞬間軟化了兒子,他尖銳傷人的盔甲不見了,在我的臂彎裡訴說他的委屈。前一刻,我們劍拔弩張,這一刻,在擁抱中化解歧見,這是我預想不到的結果。現在,我和兒子依然時有衝突,但在「愛的抱抱」中,我們都能更進一步了解對方。

「擁抱」最美好的部分在於,它不只傳遞愛,還能傳達難以言喻的複雜情感。

我朋友的孩子做了不該做的事,如今即使再次面對那樣的狀況,仍然可能讓人不知所措。當時,朋友處於低谷,我雖然關心她,卻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一見面,只能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霎時,她紅了眼眶。我想,她在那個擁抱中,一定感受到我的不捨,也知道我會陪在她身邊。擁抱的神奇魔力啊,總是能讓人在慌亂無措中看見支持與關懷,找回心裡的平安。

我在美國生活多年,早已洋化,習慣一見面就來個擁抱,先化解雙方的生疏。但是,在台灣,我血液中的含蓄基因是顯性因子,我不敢見到人就抱,尤其遇到長輩時,常是笨口拙舌,遑論肢體上的接觸。從小,我就不曾和父母有過太親密的肢體互動。真希望有一天,我會緊緊擁抱著父母,謝謝他們生養了我,勇敢地說出:「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