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江

該怎麼形容我的摩羯座女兒呢?千頭萬緒之中,先從她的工作狂談起好了。

每天放學後,當別人還逗留教室聊天,她便扛起沉甸甸的書包,給同學留下一句明天見,轉身就要回家。車水馬龍的馬路邊,一個低著頭踩著匆匆步伐的國二小女生,那專注疾行的速度,會以為她有什麼急事,而想自動讓路給她。搶時間抵達家門後,便急急在陽台脫鞋扯襪,在客廳丟下自己的便當袋,直奔書桌前。沿著一路散落的「遺物」,讓稍晚回家的我,除了清楚她行動的具體路線外,只能邊撿邊惋嘆自己管教無方。

知道媽媽回來了,頭也不抬,眼也不瞧,自顧自展開又一個晚上浩大的讀書工程。

接替白天八節課之後,沒有緩衝的,她必然端坐桌前,振筆疾書,分秒必爭地把自己埋進深深的書堆裡。五點半開始,一天之中應該鬆懈懶散的時光,她二話不說就開工了。

對於工作狂女兒沉迷讀書這件事,別人很容易誤會我一心炫耀,實則面對她的百般病態,我內心苦樂參半,甚至有說不出的隱憂。

每天晚上,我的第一個苦惱是,只要她一屁股坐下,便彷彿黏緊了椅子再也分不開,要叫她出來吃飯,難如登天。晚餐時間本應充滿愉悅,在我家卻因女兒屢叫不動搞得人仰馬翻,氣氛火爆。她從未與我們同一時間用餐,常是千呼萬喚中,還團團轉忙著功課。憑著與生俱來的一股沒來由的蠻勁,一頭栽下去的狂熱,讓她忘記轆轆飢腸,近乎成仙。我偶爾氣不過,衝進去將她從書堆裡連根拔起,像拔一根剛出土的蘿蔔一樣,她才乖乖就範,但往往一個小時過去,熱騰騰的飯菜已然涼颼颼。

更誇張的是,好不容易三催四請終於肯吃飯了,她大小姐還要猶豫該拿什麼書下飯?聽英文CD呢?還是拿歷史當配菜,邊看朝代興亡,邊咀嚼食物的生滅。這種發憤忘食,樂以忘憂的聖人精神,還是讓孔子去發揮,我希望女兒平凡就好。

第二個苦惱,不知是工作狂帶來的後遺症,還是不修邊幅的邋遢天性所致,她非常不愛洗澡,尤其痛恨洗頭。眼看九點多鐘,媽媽時鐘又響起「洗澡囉!」這句話,我扯著喉嚨喊,像一陣又一陣的鬧鈴,迴盪在我家的牆壁之間,直到十一點,電池能量耗盡,我只能使喚女兒的爸爸,把她拖進浴室。傷腦筋的是,女兒頭髮兩天不洗即成垂掛在頭上的油條,濃郁的油垢味撲鼻而來,幾乎使人昏厥。

作一個媽媽對兒女最卑微的要求,於我幾是奢望,嚴重作息不正常使她滿臉痘花,苦惱三部曲的最終篇是不睡覺。至於她到底多晚才爬上床,我已無法察覺,因我早一步進入夢鄉,每一夜,總在將睡未睡,四肢癱軟之際,想著書房內女兒就著燈光穿梭字裡行間,苦苦思索細細背誦的身影,那份執著,總令我不解,也使我萬分不捨。

家有工作狂女兒,一個非常典型的摩羯座,即使成績不是頂尖,但比起用功應該無人能敵吧。我怕她過勞而死,真想頒佈一項家規︰禁止讀書,以永保身體安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