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友小芬和先生分居多年,她在網路上認識了A君,兩人常用skype聊天,日子一久,情愫油然而生,然A君和妻子結婚十多年,日子稍嫌平淡卻美滿。

A君明白告訴小芬,他不可能離婚,但他對小芬卻又有一份日益深濃的感情,不願放棄她。只是道德的規範,就像個緊箍咒,壓得人喘不過氣來。

見小芬憔悴的模樣,我於心不忍,在一次聊天的機會中,我按捺不住的問她:「這種不能見光的感情,你還能維持多久?」

沒想到小芬竟然號啕大哭,在情緒逐漸恢復平靜後,小芬告訴我,她愈來愈感覺到,自己彷彿是A君的「候補娛樂」,他總是在享受家庭的溫暖幸福之後,才分享給她剩餘的一丁點短暫卻空虛的快樂,更何況這樣沒有尊嚴的幸福,還得籠罩在隨時會失去的陰影裡。

我想,感情其實是一種習慣、一份依賴,在自以為安全的懷抱裡,依賴日久,很容易將愛與習慣混在一起,而將這份模糊的愛,不斷的在虛幻的想像裡擴大,彷彿是自己挖個流沙往下跳,再也出不來,而且也不願意出來。

在獨自品嘗刻骨銘心的痛楚之後,小芬深深體會到「長痛不如短痛」,終於下定決心,與A君徹底斷絕來往。然而說來容易,做起來真是困難重重,當一個人孤獨落寞的時候,非常容易一而再地陷入感情的泥沼、非理性的思維中,無法自拔,因而在此關鍵時刻,親友的協助是非常重要的。

為了幫助小芬,我陪著她參加讀書會以及各種心靈的講座。半年多來,看著她臉上逐漸出現淡淡的笑容,言談之間開朗的神情,似乎已擺脫了A君的陰影,我心裡的石頭終於可以放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