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羅熊

又來到畢業的季節,回首望去,十幾年的念書歲月是青澀的,是不斷地去追求些什麼的一段時光。但我們,究竟離一生中所追尋的那些答案更近一些沒有?從國中開始到大學,上哪間學校,考了幾分,是必問的問題。到研究所的時候,你以為自己總算脫離別人關注自己學業了,論文何時寫完?什麼時候口試?找到口委沒有?什麼時候離開學校?什麼時候找工作?這些話語,總是出現在樓梯的某個轉角、餐廳的某個櫃台前、圖書館的某次擦身而過。一連串像鞭炮炸到心裡難以重新拼湊,讓人在心中一次又一次地吶喊,可不可以給我一點時間,還有一點空間?讓我在面對人生最後一個學歷,對未來感到茫然的時刻,能夠紮實地去踏下一步。我想著,難道關心一個人的全貌就是凝視著這些事情不放嗎?似乎沒有人在意對方最近心裡究竟過得好不好,只是在乎那一個看似輝煌的結果,投以羨慕或嫉妒的眼光,多希望每一次見面,我們能夠交換的事物不再是這些。

 

漸漸的,不想再抬頭走,害怕遠方那個熟悉的身影向你招手,關注著那些你還沒有思索清楚的問題。害怕聽見別人已經準備好,害怕別人口沫橫飛地訴說他如何在夢想的道路上前進,自己卻依舊漂浮在一顆無重力的星球上,讓你無法去迎接未來會發生的所有。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很多的應該,覺得在什麼樣的年紀,就應該要有一個模樣。本來想要去找答案的我,看著書架上的琳瑯滿目,不斷地告訴大家,在幾歲的時候,應該要具備的條件,我卻更加迷失了方向,就像是瞬間墜落一個自己永遠等不到盡頭的地方。

我開始去尋找,開始去問身邊的人,問他們對我的期待,與希望我的模樣。卻發現,不管是20歲、30歲、40歲,所有的人依然在一個追求答案的路上,太多的困惑讓我驚覺,不管再怎麼努力,都得不到最後你想得到的答案。每個夜晚,拖著一身的疲憊,迷失在紅綠燈交叉閃爍的十字街口,看著那些急著找到一個地方能夠休憩的上班族,有多少人真的看清自己在忙什麼?人的一生,都在想盡辦法符合父母、師長、伴侶、朋友對自己的期待,那自己對自己的期待又是什麼?當我們在做抉擇的時候,又有多少人有勇氣拿著屬於自己的羅盤,航向那個自己想要去的方向。

這世界,究竟有沒有一個讓人喘息的地方?我帶著滿臉的愁容問你說:「你希望未來的我是什麼樣子?擁有什麼樣子的頭銜?或者是要賺多少錢?」你說:「只要是你,不管是什麼樣子都可以,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人可以逼迫你,除了你自己。」當我迷失在浩瀚無際的大海中,你就是那樣的一個港口,隨時等著我停泊,讓我的船,能夠有一個依舊隨浪飄盪卻是栓緊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