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言婆婆

我,放棄了急救,以莊嚴的態度陪伴牠走完生命的最後一程,我深信,痛苦會過去,而美會永遠封存在心底。

 

兩年前我收養了一隻拉不拉多犬,體型壯碩,活潑好動,眼中總散發出一種無辜又親切的神情。開心時,我們倆在草地上玩接飛盤;難過時,牠用牠柔軟的舌頭為我拭去傾瀉而下的眼淚。兩個月後,醫生說牠身上有惡性腫瘤,我讓牠做了切除手術,原以為昔日那個健康好動的牠又回來了,但命運總是捉弄人的,沒那麼容易就善罷甘休。

年事已高的牠,經過多次的化療,情況卻沒好轉,反而每下愈況,癌細胞的蔓延已讓牠體力透支。在五個月的折騰後,牠依舊毫無生機,看到牠病懨懨的樣子,身上又全是傷痕,我內心淌滿了血。醫生給了我建議,說他可以替牠做最後一次的搶救,但依現況,以十五歲的牠恐怕得承受極大的痛苦,或者讓牠接受安寧的照顧。說完後,醫生便離開,留下不知所措的我。

我的內心痛苦地掙扎著,明白自己尚未做好失去牠的準備,只希望受術後那個活潑的牠又回來了,但這簡直是天方夜譚,現在能與牠再多相處一天對我來說都是奢侈的。我靠近牠的臉龐,感受牠冰冷的體溫,及蒼白的倦容,在我們相望時,我似乎改受到牠透露給我的訊息,我想我知道該如何做了。

至今我從未後悔過當下的抉擇,人類的自私只會為牠們帶來更多的痛苦。我陪牠走完最後一程,最後牠在我懷裡安詳且有尊嚴地離去了。我想這是每個人都得學習的態度,理解,包容,承擔,不強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