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要論斷」,簡簡單單的聖經裡一句話,人類卻要走過兩千年迫害同志的歷史,才能等到從新任教宗聖方濟各的嘴裡說出:「如果有人是同性戀,並真心誠意尋求主,我憑什麼論斷?」


這石破天驚一番話,不僅打了歷任教宗一巴掌,也將天主教從一貫反同志墮胎的保守困境和籠罩神父的性侵醜聞中解救了出來。
看似對同志較寬容的佛教,由於對何謂「邪淫」本就有不同解釋,因而呈現更多樣的作法。一般道場在家同志是被接受的。法鼓山聖嚴法師認為「佛經裡也有同性戀行為的記載。有人類就有同性戀了……對於同性戀,應以平等的心態來面對與接受。」佛光山星雲法師則是:「自己不了解,但是仍然祝福。」釋昭慧法師則主張佛弟子應大力支持同志平權運動。


達賴終於改口支持
而風靡西方世界的達賴更是學得很快,1997年在舊金山與同志佛教徒領袖座談時雖肯定同志平權運動,但仍認為佛教徒應該避免。2004年則立場鬆動,表示:「作為有信仰的人,我認為必須避免同性戀。但對於沒有信仰的人,非傳統的性愛並非是那麼尖銳的問題……」至2007年,他則不再堅持原有立場或打迷糊仗,直接表示:「同性戀當然不能繁殖下一代,但它是否因此而錯誤?我不知道。我認為這是人類追求肉體歡愉的另一個方法。」「如我所說的……追求歡愉算是違反人性嗎?我不能為其他人定義肉體歡愉是什麼。」
到2014年他終於對同志婚姻表示肯定:「兩人同意,就沒有問題。」
從「下地獄」到「人類追求肉體歡愉的一個方法」,從誓言反對到「憑什麼論斷」……在宗教人物如何對待同志或回應同志議題這件事上,真應證了「莫要論斷」這句老話,不是嗎?


陳克華《我的雲端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