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見一名文藝男孩,在秋涼以後。

那晚,中原標準時間就快走到六點,下班人潮還未大量湧入,台北捷運車廂的空座業已稀疏。三三兩兩的乘客站立著,倚著隔板或握緊拉環,在彼此的身體間隔填塞著富有果凍彈力的空氣,形成軟性的保護膜。我也窩在自己無形的小泡泡裡,眼前看板的透明塑膠板內是文學獎某篇小說的開頭。

讀到中途,車門開了,排隊人群湧入後就地解散,偏偏有名男孩朝我走來。他的氣味和身體都捱得過近,戳破了我防備的小泡泡,干擾到本來自得其樂的閱讀。我打突地瞥他一眼,然後放下心來。

他的長相是好人,打扮是好人,味道是好人,跟我一樣平凡一樣無害,給人的刺激也屬於低感度。更重要的是,他專注地讀小說,旁若無人。這讓我異常地滿意。

不再介意過於接近的臉龐,不再介意隱約的陌生人氣味,單單為此時此刻他和我似是分離又似是分享的平行閱讀,內心便不禁湧起一種「是同類啊⋯⋯」的溫暖。

我們在同一個車廂裡,一同欣賞著同一個看板裡的同一篇小說,作者講述著自己索盡枯腸地要將小說跟捷運車廂扯上關連,因為閱讀者總在車廂內欣賞得獎作品⋯⋯。

他仍是他,我仍是我,但共享的閱讀讓我們和作品重新吹出一個無形的獨立小泡泡,難以名狀的淡淡默契蔓延開來。在下車以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