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家慧

19世紀殖民時期存在著所謂的「美國夢」(American Dream),如今的美國夢,早已和當時移民潮的動機背景大不相同,迷人又成功的「電視電影產業」,給了眾多影迷劇迷們一個不一樣的美國夢,其中又以「紐約」最為人津津樂道,數不清的經典電影和影集都以這裡為故事背景,因而產生了近代一股「紐約夢」,即便不在此生活,來觀光的動機和足跡,總與電影或影集脫不了關係。

素聞紐約的步調和東京極為相同,快節奏、充滿不同語言不同面孔的觀光客,對於第一次來紐約的我來說,非常慶幸搭地鐵就能到各個目的地的旅行模式。

但即使搭地鐵很方便,比起搭交通工具我卻更愛走路!曼哈頓棋盤式的街道,簡單明瞭,就像美國人的個性一般,目標精準、不拖泥帶水,連我這超級路痴都能悠遊暢行。

不過走在街上,可不像一方一格的棋盤那樣死板無聊,以下介紹4家café輕食店,從曼哈頓uptown、midtown,一路到downtown的SoHo區,3個區域氛圍感受極其不同,各有各的魅力,各有各令人愛上的理由。

<上東城>Payard Patisserie

這家是鼎鼎大名的法國甜點大師François Payard(以下簡稱FP)所開,FP來自南法尼斯,從祖父那代開始3代都是糕點廚師,他90年代來到紐約,先在一家被紐約時報評比四星級的餐廳擔任甜點主廚,之後在紐約開設自己的餐廳與甜點店。

FP的巧克力甜點曾被形容宛如「巧克力珠寶店」,散發一股氣質不俗的法式高雅,但卻沒有法式精品的那般冷峻,可能是FP來自陽光沙灘豐沛的蔚藍海岸,讓他的甜點高雅之餘依然溫暖可人。如果奧黛莉赫本時空轉移,不是在第五大道的Tiffany前吃可頌,而是在Payard Patisserie的櫥窗前吃馬卡龍,應該也不是什麼違和的事。

會想來Payard Patisserie,完全是衝著《慾望城市》中凱莉的一句話,她一邊考慮買雙新的Manolos Blahnik一邊說:「This place has the best desserts in New York.(這地方的甜點是紐約最棒的。)」女人對鞋和甜點最挑剔了,連凱莉都這麼說了,豈有不來朝聖的道理?

位在上東城第三大道上的Payard Patisserie,是FP這兩年新開設的甜點旗艦店,周邊的街道房子確實能感受到此區不菲的身價,門口站著穿戴整齊的門房景象也不難看到。店內的巧克力和蛋糕馬卡龍類一樣精采,適合三五女性朋友一起坐下來聊天享用,感受上東城的氣質優閒;話說這裡也離中央公園不遠,不適應太造作假假的上東城氛圍,也是可以外帶走到中央公園坐在草地上享用,步行約10~15分鐘距離。

<59街>Magnolia Bakery

承接凱莉大讚的甜點,Magnolia Bakery也是《慾望城市》中榜上有名的。Magnolia Bakery在紐約一共有5家分店,分別在Bloomingdale’s百貨、上西城、中央車站、洛克菲勒中心,和西城區的Bleecker St.上。

雖然凱莉和米蘭達是去西城區的那家,兩人坐在店外的長椅上大嗑杯子蛋糕,但我從上東城沿著第三大道一路往下走,來到59街的Magnolia Bakery也別有一番風情。59街是上東城和中城的分界線,以北是uptown,以南便是midtown,我來的這家剛好就在第五大道及59街的交界處、知名百貨「Bloomingdale’s」內的一樓。

走進店裡,眼前粉嫩溫暖的配色瞬間讓我拋開少女的矜持,可愛成這樣,心想就算東西不好吃也沒有關係!一陣瘋狂快門秒按之後,終於冷靜下來挑選櫥櫃裡的甜點。這裡有名的是杯子蛋糕,每個月會有calendar,每天推出不同的口味;但眼睛瞄到蛋糕區似乎更吸引我,點了巧克力起司小蛋糕,簡直讓我驚為天人,雖然不想形容得太俗氣,但還真是好吃到讓我想流淚。身為起司和巧克力控的我,對這兩樣東西特別嚴苛,相信除了杯子蛋糕之外,起司蛋糕類也絕對是強項,不要看它小小一顆,份量非常紮實,建議要配杯黑咖啡,不嗜甜的人可以兩人分著吃。

<中城>Ess-a-Bagel

接著想要吃點鹹食了,第三大道再往南走至中城區,聽聞一位在美國打滾多年的朋友說Ess-a-Bagel有「世界上最好吃的貝果」,想說不過就小小一圈貝果是能有多厲害?站在櫃檯前我傻眼了,什麼芝麻、蒜味、肉桂、洋蔥 、裸麥、葡萄乾、罌粟籽……,光是貝果口味就有10幾種,還有眼花撩亂數10種餡料及抹醬可選,排列組合下來豈不有上百種?

在排隊人龍中一直很茫然要選哪個口味的貝果,後來聽到前面好幾位客人都點說「bagel with everything」,我也毅然決然跟進,餡料則選了簡單的蛋與起司。原來「everything」是將橫切對切的貝果餅皮,分別用了4種不同口味,真是聰明的做法,點一個就能同時吃到不同的口感!

本來還想嘗試鮭魚或肉類餡料的,但單單一個起司蛋貝果,就讓我飽到天靈蓋了,這裡的貝果大家可是當作正餐來吃的,價格也還滿平民,中午時段看這排隊人龍,幾乎都是附近的上班族呢。

<下城SoHo>六人行pop-up-cafe

2014這年是美國長紅影集《Friends》(六人行)上映20週年,死忠劇迷遍佈了世界各地,劇組為慶祝影集20大壽,特地於紐約SoHo區設置了劇中的「Central Perk coffee shop」,僅僅開店為期一個月(9/17~10/18),經典的劇中場景,在店內一隅真實呈現。因為實在太難能可貴,引爆眾多粉絲前來朝聖,光是進店前就至少得在外頭排3條街,從國中開始就是《Friends》大粉絲的我,竟然能在影集20歲時親身蒞臨, 誇張點說真的是三生有幸啊,排在我前面的女粉絲還是從南美洲來的呢!

其實15週年的時候,也曾於倫敦開設過,但總是沒在紐約來得親切,雖然文章見刊時咖啡店早已關閉,但相信25週年一定會以不同面貌再次跟粉絲見面,甚至可以大膽期待:開一家永久的Central Perk實體店鋪吧(鐵粉的心聲)。撇開《Friends》咖啡店不說,SoHo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好逛又充滿藝術氣息的區域,是紐約下城購物的精華地帶,往北有紐約大學,往南是中國城。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華航、長榮、達美航空等,從台北直飛紐約甘迺迪機場 。

◆簽證:無需簽證,需網上申請ESTA旅行許可(美國政府收取14美元費用)。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9美元。

◆時差:夏季慢台灣12小時,冬季慢台灣13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ESTA官網:https://esta.cbp.dhs.gov/es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