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挖礦人

無意中發現某個跟羅馬時代有關的遊戲軟體,在睽違近十年後將要發行二代了。荷馬說過,「人類厭煩睡覺、愛情、唱歌和舞蹈,速度更快於厭煩戰爭」。大概正因如此,在這個承平時期,這類唯恐天下不亂的遊戲軟體總是受到歡迎的。

望著這些更精美的畫面,看來電腦屆時要升級才行。羅馬的西塞羅提到「戰爭的關鍵在於無止盡的金錢」,這話用於此時此景,竟然也意外的貼切。

由於發售時機未到,只能將前作取出溫習一下。子曰:「溫故而知新。」確實如此。我認知到自己企圖透過前作,去捕捉那將到來的二代軟體風采。

兒子多年前也看過這軟體,不玩電動時我們曾經旋轉著腰間皮帶,化身為羅茲島投石兵;拉彈著衣架,就是克里特弓手;舉著晾衣桿,斯巴達的重裝步兵就要行進了。呂蒙說:「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多年後識字的兒子不再是單次戰役的無腦猛將,而是開始運籌帷幄的正式玩家了。

當然兒子仍不脫稚氣,總喜歡問哪個國家最強。當我告知歷史上強權是羅馬時,兒子很難接受這沒有戰象的國度能在古代叱吒風雲。制度是羅馬在當時勝出的原因,巨大的戰爭機器與驚人的數量並不保證勝利的來臨,這樣的觀念我以為有必要讓兒子了解。

我舉例著波(斯)希(臘)戰爭,向兒子說明著這個對他來說遙遠到像外太空一樣的概念。我一如希羅多德上身,開始向兒子講解著波瀾壯闊的波希戰史。雖然歷史已如那大江東去,但我口若懸河並滔滔不絕地噴著口水,復加以手勢及親身演練。早已浪濤盡的往事又被沖回兒子面前,聽得他從目光炯炯到目眩神迷,接著變成目瞪口呆最後到目光呆滯為止。講到自己飄飄然,椅子彷彿跟著水漲船高,就要升到希羅多德的高度。

「把拔,我不要聽了。」在一陣子後兒子的話讓我一驚。不僅有翻船之感,還有倒趴在沙灘上之慨。戰爭都尚未分出勝負,兒子怎麼就急著離開戰場?如同羅馬的馬克安東尼,在海戰中望著愛人兼盟友的埃及女法老克麗奧佩脫拉七世率艦隊離去。安東尼那種急欲呼喚對方回來的心,我體會到原來就是這樣。

驀地,我憶起了高職某堂機工電學的課。什麼安培、歐姆、伏特的,從老師嘴中說出來就像希臘文一樣艱澀難解,同學們也因此一個個被這些異國語言電暈了過去。連雲遊回來並元神歸位的我,環伺四周慘狀不免也暗自驚心。老師最後跟唯一清醒的我四目交接上,觸發了新的電流。他興奮並高亢地授著課,而我的心虛就像他講解的內容一樣多。

多年來每憶及此事,心中總是有愧。今日和兒子的對話才發現,兒子雖未從我這裡瞭解到什麼波希戰史,但我因他的傾聽得到莫大滿足。或許我當時也沒有辜負老師,反而在某種程度報答師恩了。

想到這裡,我摸著兒子的頭,催促他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