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詩潔

為了年底要去北海道,前陣子跑去逛夜市想買頂毛帽,但因時值秋天,賣毛帽的不多,好不容易在一家服飾店看到擺了一排顏色、花樣都討喜的毛帽,因而趕緊在鏡子前試戴。

正當試戴不亦樂乎時,一名年輕女店員走過來,面無笑容、略帶嘲諷語氣說:「那是小朋友的帽子。」我當場尷尬不已,邊把帽子放回原位還滿懷歉意說:「對不起,我沒注意到。」隨即落荒而逃。

事後想想,我只是不小心把兒童毛帽錯認為大人款式,也沒什麼大不了,女店員卻端上晚娘面孔,事後她雖試圖圓場,補上一句有些女生的頭圍比較小,也許可以戴,但已於事無補。

如果當時她面帶笑容、語氣和善地對我表明:「不好意思,這邊陳列的是小朋友的毛帽。」並為我指引成人帽子的所在位置,雙方就能用微笑化解尷尬,我也不用活像是做錯事被抓到的孩子一般感到羞愧。

店員逞一時口舌之快,卻有可能損失更多被嚇跑的客人,因為這樣的待客之道等於拒顧客於千里之外;以客為尊是服務業的基本要件,對顧客多一點和善笑容,多一點體貼心意,才能留住更多顧客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