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acy

許多人都知道,在生活、職場上「溝通技巧」很重要,只是有時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倒讓人百口莫辯。

還記得那次是用電話溝通,問了一些問題,哪知道對方後來說我當天口氣不好,甚至有責怪他的意思。我向對方解釋,沒有責怪他的意圖,「若讓你感到有被冒犯的感覺,我願意道歉」,對方仍不接受,堅持他的理解沒錯,「對方還說我健忘,要我承認當下就是在責怪他。」

事件發生後,我深刻自我反省,是不是自己講話速度太快,給了對方壓迫感,這才讓對方誤解,我心想:「他是絕對不會接受『誤解』這種說法。」這也讓我想到,有時用書面方式進行溝通,其實是個不錯方式,以此留個備份,也能減少錯誤,更不會有語氣上的認知落差,「究竟是我說錯了,還是你聽錯了,都能一目了然。」

面對面溝通有不少好處,但有時弄僵了,有可能淪為辯論大會,各說各話,反而是一場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