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明忠帆船熱愛者

小時候,父親帶我到北海岸玩,遙望基隆嶼總會指著說:「那是基隆嶼,台灣是艘船,船頭的纜繩就繫在那,台灣才不會漂走。」我心想,漂走才好玩,漂到日本、美國,遠離萬惡的共匪。解開這條纜繩的夢一直埋藏心底,就希望能擁有一條船,到別人到不了的地方,去做別人不敢做的事。

高中我就拿到造船圖,但造船要有條件,像船要有地方擺,也要有車攜船到各地玩。50歲時機才成熟。我利用幫客戶做展場回收的三夾板,造了生平第一艘類似獨木舟的船;55歲又花2年造了大一點的第二艘;現在計劃造第三艘有船艙的,希望60歲能完成。

要有海豹部隊能力

造帆船的資訊,網路都有,只要照著做都可以做出來。帆船等於水上腳踏車,全靠風力前進。剛開始開帆船,不知道風怎麼應付,網路上怎麼講就怎麼做,結果第一次我就在淡水河翻了船。那天很幸運正好有漁船開過來把我拉上去;也正好我剛穿上救生衣,所以現在我上船一定穿救生衣。有人講「學帆船不翻船,學不會」,但經歷過就不怕了。海浪是很可怕,流也很複雜,造船後還有很多要學。

過去因戒嚴,台灣整個海岸封閉,台灣人被養在島上,海岸有什麼,外面是什麼世界,從海上看台灣是什麼樣,大家沒什麼概念,直到現在都還是如此。可是當我打開帆出海,我看到陸地看不到的東西,像北海岸即使有3座核電廠,從淡水到三貂嶺有33個漁港,被摧殘到很殘破,我從海上看她的容貌還是這麼美。乘著風去龜山島,那海是tiffany藍,都是世界級的景。

帆船是5米以下的船,不用執照,但海巡署准我們出海,負責的地方政府到現在都沒窗口申請,無法從漁港進出。我們只能找地方下水,每次車離海邊很遠,要搬船下去得穿過防波堤,走過肉粽林;上岸是沙灘要上,礁石也要上,有時浪非常大,真的很可憐,我們常開玩笑「得要有海豹部隊的能力。」我這年紀玩起來是蠻辛苦的。不像外國有環境,10幾歲小孩就會造船出海,甚至環遊世界。

其實只要政府建個斜坡能下水,有地方讓人停船,這是很普羅的運動,不像遊艇是富人活動。即使不會駕帆,下水划划船都很好。我們不抓魚不釣魚,只是滿足行水樂趣;片片帆影,也為岸上人製造很美的風景。

開車兜風,有的空間只有一直線,跟在海上想往什麼方向走都可以完全不同。像我們每次在淡水河暢行無阻,看到岸上往淡水跟八里的道路塞滿車,就覺得我們海闊天空。這種感覺每個台北市民都可以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