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凱西

前陣子週年慶期間,百貨公司小吃街總擠滿了戰功彪炳、臉龐既疲憊又歡欣的女性,在這兒或許稍做休息,吃了再上,或是結束戰鬥,饗宴犒賞自己。於是,獨自在這兒狂食的女人就變得特別顯眼。

當時坐在我斜前方的她,其實無論外表、衣著、髮型、妝容,都不會讓人多看一眼。也不是說她外貌不出色,但就是有種「貧乏感」:一種把活著當成義務,卻無法讓自己更加精進的狀態。

狂躁怒吃 負情緒自怨自艾

眼前這女人,身邊沒有購物的戰利品,桌上成堆過量的食物似乎就是她唯一興奮的來源。她全神貫注,用一種暴怒的速度把食物消滅,美不美味在其次,重點是在吞下一切的成就感。

這種心情,身為女性應該都懂。多少次,我們被愛情或工作給掏空,最容易填滿空虛的方式,就是藉助於大量的食物,來達到暫時的慰藉。然而那名女子卻讓人感到悲哀,因為她進食的過程所散發的負能量,感染了鄰近的我。

看著她毫不顧忌形象將眼前食物大口吞嚥,就算菜渣散落餐盤四周也無所謂,我不禁猜想,這名女性究竟平常過著怎樣的日子,才會把她搞成食相彪悍、外表卻毫無特色的模樣?「怒吃」這個用語,在這名中年婦女身上獲得了實踐,但這詞在現實裡可沒那麼有趣,因為誰都感受到了她的怒意,導致小吃街就算擁擠,她的四周除了倒楣的我以外,也沒人敢靠近。

我想假裝對她的食相毫不在意,低頭吃著自己的餐點,只是突然間,天外飛來半塊海鮮天婦羅,原來那位婦女想用筷子將盤內的餐點拆解成兩半,孰料力道沒控制好,另一半就往我這兒飛來了。她很不好意思地徒手撿回食物,致歉的同時有種尷尬,眼神還有一種無法再苦的悲傷。

坐在鄰座的我沒說什麼,那時我心裡只想著:「我一定要注意我的吃相。」因為我雖然同情她,卻不想變得跟她一樣。

以快樂為前提 愛自己不該歸於空虛

「愛自己」是很多女性愛喊的口號,但究竟這口號所定義的內容為何,卻沒多少人搞清楚過。或許美食街裡那位「怒食」的女性,把不顧周遭眼光的大吃當成愛自己的一種手段,其實也未嘗不可,只是,如果這樣真的會讓她感到快樂,為何當她吞下所有食物後的眼神卻不是滿足,而是令人難過的空虛?「愛自己」其實是需要很長久思索的一個哲學課題,必須找出的答案其實就是最想要實踐的目標,然後當妳有勇氣去實踐它時,才能說得上是真正的「愛自己」。那些短暫的滿足:狂食、購物,甚至是激烈的一夜情,都只能是暫時迷幻心智的手段,讓妳以為得到了抒發,卻在填滿之後感到更深層的空虛。

做讓自己開心的事 就是一種幸福

我在里斯本旅行時,遇到一名日本女子。我們相遇那天,正好是她六十六歲生日,而她已經自己出門旅行長達三個多月,並且還沒決定好這趟旅程的終點會在何時何地。六十六歲,很老嗎?她說自己早婚,老公是個傳統的大男人,覺得女人就得在家照顧家庭子女,她花了好大的功夫才說服他讓她出門工作。她一半以上的人生,都在身體忙碌且思緒擁擠的狀態下度過。她一直想旅行,老公卻不允許,於是老公過世後兩年,她毅然決然辦了退休,踏上一段長達一整年的自助旅行。之後她就過著隨心所欲的日子:用最簡約的方式自助旅行,有需要就回去工作賺錢,賺到了錢再回來繼續旅行。問她,兒女不擔心嗎?她說,或許她會死在旅途當中,但如果自己覺得開心,這也算是一種幸福。

以正能量充實自我 追夢的靈魂不枯萎

我會同情美食街裡怒吃的婦女,卻只想接近獨自出遊的無懼女性。被生活壓扁的靈魂,只有讓自己飽滿起來之後,散發出的正能量,才會讓人想靠近。自怨自艾、糟蹋自己,是提供不了多少幫助的。當妳找出自己心裡的夢想,就算無法馬上實踐,只要好好放在心裡,內心期盼著實現的那個總有一天,靈魂要懷抱夢想,就不會枯萎。

「愛自己」的定義,或許永遠都不可能具體,也應該會因人而異,但當我們找出了自己最想做的事,並且逐步去實踐時,可能就不會再想討論該怎麼愛自己了,因為追夢的時候,我們的確很愛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