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霏

因為偶像劇的熱播,「小三」一詞紅遍大街小巷。綜藝節目裡的大嫂團相繼傳出婚姻危機;就連形象正派的「臺灣之光」也爆出外遇醜聞,著實讓人錯愕。最近在網路爆紅的「淡定紅茶哥」,不也是因為女友瞞著他搞曖昧劈腿而分手?外遇、劈腿並非有錢有閒的人才會發生,在你我的身邊,多多少少都能信手拈來一些親友的劈腿案例。
 
十年前,我寫了一篇文章,題目是「劈腿,是一種潮流。」裡面提到:「出軌的人都有一個特質,就是具備一雙修長的飛毛腿,方便跨出窗子與外遇對象約會,方便在極短的空閒時間內和外遇相聚私會。謊言不必多,但要有創意,光只是開會、加班、出差、寫報告、準備考試……已經容易讓人起疑,這些用到濫的藉口小心幾個查勤電話就露出破綻。藉口公司紛紛成立,幫偷懶的人應付伴侶;愈來愈多人盼望任意門的到來,以便偷完情瞬間回到原本崗位﹔變臉的功力也是必須的,卡在社會道德的規範下,一方面嚴詞反對外遇的罪行,一方面在心裡說服自己只是個過渡時期。在外遇漫肆的社會裡,道德只是表面規範,忠誠成了感情可遇不可求的理想情操。」那時手機佔有率還不高,網路交友還沒這麼發達,不像現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刷牙、等電梯,都可以在短短的時間裡來場網路邂逅、認識新朋友。比起過去,現在的劈腿管道愈來愈便捷、愈來愈難以防範。
 
在校園演講裡,有學生跟我說,她的短命初戀只有七天。她和同校學長在臉書認識,卻因為忙很少見面。他們天天靠電話、視訊熱線,最後卻是一封語焉不詳的分手簡訊,為這段「3C之戀」劃下句點。她難過地問我,到底她作錯了什麼,才會讓這段戀情短命夭折。我雖然不是李組長,仍然眉頭一皺,覺得事有蹊蹺不單純。既然是同校,怎麼可能忙到「有空聊天,沒空見面」?是的!這裡點出了常用劈腿理由第一名「我很忙!」因為我很忙,所以沒辦法和你約會;因為我很忙,所以你要多體諒我、要更獨立、別耍脾氣;因為忙,所以我的脾氣不好、精神不好,要多休息沒辦法陪你……當一個人常把「忙」掛嘴邊,他有可能作不好時間管理;說穿了,你只是他忙中偷閒的小小娛樂,更或者是他外遇的小甜點,像手機小遊戲,玩膩了就刪。
 
拿「忙」當藉口,是不想為這段感情付出太多。許多「大忙人」,即使工作「再忙,也要和你偷情」。常說自己很忙而忽略你的,對這段感情絕對不是太認真。如果他真的很忙,就更該珍惜和你相處的短暫時光。即使是散步、吃飯、睡前的簡訊問安,都應該更加溫柔、誠懇,而不是敷衍了事。

愛情防護員 夏霏

文字是呼吸;小說是人生;星座,是我的讀心術。十二歲開始創作,嗜創意、愛情、音樂、文字、電影。目前為專業講師、新浪星座專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