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狗汪汪

老公在婚前從小到大都不用洗衣、煮飯、洗碗,不用做家事,連水果也不太會切,標準的「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型人物。戀愛的時候看不見這些問題,一直到結婚以後我才嘗盡苦頭。

某天吃完晚餐後,我把切好的芒果拿到他面前之後,又轉身進廚房洗葡萄,正當我把葡萄端出來準備一起享用的時候,赫然發現老公已經把第一盤芒果吃得連一塊都不留給我,當下真是啞口無言。

有了孩子以後,某天傍晚我一人在廚房忙進忙出,因為分身乏術只能任憑孩子在客廳哭鬧,此時老公下班一進門,我正期待他伸出援手,沒想到他從容不迫地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手裡還拿著洋芋片,對於哭鬧的孩子和揮汗的老婆視而不見,充耳不聞。

經過沉澱後的思考,我仔細檢討自己,也許我已經習慣每件事情都自己扛在肩上,不願意讓他參與,所以才常常把自己搞得身心俱疲又滿腹怨言。仔細想想,應該要讓他參與家庭生活的每個部分,留給他一個學習的機會。

於是我決定一切從零開始,首先是讓老公學著照顧孩子,泡奶粉、換尿布、洗澡、哄睡、陪玩,剛開始的確很辛苦,因為沒有人天生就具備這些技能,但是熟能生巧,久而久之,就會從中理出一套自己的步驟和條理。

萬幸的是,老公的可塑性很高,他其實很有學習的精神,只是以前苦無學習的環境,從小到大,沒有人願意給他機會去學習這些基本的生活技能,他也就理所當然地享受家人為他做好的成果。而正當他開始參與家務以後,我們的夫妻關係有了好的改變,他和兒子的親子關係也更為密切了。

現在,只要孩子洗澡時間一到,他就會去浴室放熱水幫小孩洗澡,接著餵奶、哄睡。在外用餐,他也會主動餵孩子吃飯,不再讓我獨自揮汗奮戰。家事和育兒生活有了老公的參與,真的讓我肩頭上的重擔減輕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