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的年輕人,就能力來說並沒有特別差,但有一項特質的確有一代不如一代的趨勢,那就是「禮貌」。

打斷別人說話 沒禮貌又不利己

或許這不全然是年輕人的錯,畢竟大環境就是如此,但若想要成功,禮貌必定是不可少的。時下大多數的年輕人,在禮貌這方面都需要再加強,最基本的談話尊重──傾聽,就沒有幾個人做得到。張忠謀說:「打斷話的人既不禮貌也對自己不利,因為他打斷我,以為知道我接著要講什麼,可是90%他都猜錯。」很認同張董所說的話。曾經在教導一位新進員工時,她總愛在我講話講到一半時,就插嘴說她知道了,儘管不悅,我還是讓她講出她的想法,可惜沒有一次「完全」講對。學習最重要就是一次「完全」學會,即便無法完全學會也該吸收個七、八成,但總是打斷上司所要教導的事情,這樣永遠學不會。最終我也受不了了,就開口要求她以後別再打斷我說話,果然學習效果變好很多。

給個笑容吧 沒有人欠你錢

笑容是拉近彼此距離的最好辦法,尤其是面對不認識的客人時。開店後,朋友向我推薦了一位員工,說他工作細心又認真。他來上班後,的確也如朋友所說認真工作,但這位員工有個致命性的缺點──不愛笑,且他的臉不笑時又顯得特別兇。做服務業給客人的第一印象是最為重要的一步。不少客人看到他後,總是建議我換一個人。我總是笑笑的並未多說什麼,畢竟他的確在工作上很認真又細心,這樣的員工現在真的不好找。我選擇私底下找他談了許多次,希望他多點笑容,好長一段時間後,漸漸地他才慢慢習慣露出笑容,甚至與客人聊起天來,而客人對他的抱怨也跟著變少了。

基本禮儀都不懂 失禮行為得罪人

禮儀很難,我自己也並未全懂,但一些基本一定要知道。有一次,一位資深同事開車要載一位新進同仁一起去拜訪客戶,不料這位新進同仁竟然直接坐進後座,資深同事頓時變成司機。當下這位資深同事並未多說什麼,回到公司後卻對此耿耿於懷,認為這位新進員工狂妄自大,自此開始疏離他。但我想這位新進員工並非故意的,因為近幾年的年輕人都不太懂這些基本禮儀,我曾經問過自己女兒懂不懂乘車禮儀,她也完全搞不清楚。所以啊!一些基本禮儀一定要學習,不然可能會造成誤會。

有禮走遍天下 無禮職場難混

不要把自己的位置擺太高,心裡要常想著「別人」,懂得為人設想,就會少一點誤會。當然不需要做到專業等級的高標準,但是中等程度是必須的。用心當個「好禮人」,在不知不覺中就會得到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