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們的孩子還在,應該有4歲了,就跟那個孩子差不多大。」燕平上街買東西,在公園逗弄一個小女孩,玩得很開心,回到家卻想不開仰藥自殺。明衡習慣了這種模式,選擇沉默不語。
燕平是獨生女,媽媽成天繞著燕平打轉,無微不至地照顧她,她躲在母親的羽翼下,生活簡單而封閉。婚後,照著母親的模式,悉心照料先生起居,一心渴望有個孩子。但是燕平缺乏自信、敏感多疑,靠著語言暴力宣洩。她懷孕後便辭掉工作,成天在家胡思亂想,極度沒安全感,而明衡卻樂在工作,四處旅行。孩子流產前一天,明衡正準備出差去法國,燕平不希望他遠行:「你就不能多陪陪我嗎?你根本就不愛我。」明衡沒好氣地答:「不要天天問,我到底愛不愛妳?妳非得測試我的底線嗎?」
浴室滑倒不幸流產

沒想到卻真的出事了。燕平在浴室滑倒流產,5個月大的孩子已經成形,燕平眼見巴掌般大小的貝比在她懷裡離開,傷心欲絕。3天後明衡才趕回台灣,燕平見人劈頭咒罵:「孩子走了,你高興了吧?我們離婚啊,這樣你會更自由。」從此,「離婚」成了燕平一再挑釁的工具。直到某一天終於踩到了最後的底線,明衡抑制不住長期悲憤,將雙方家長叫來當場攤牌,真的就離婚了。從此燕平改以自殘來折騰明衡。
「妳有沒有想過,就算孩子生下來,可能是另一個悲劇?」明衡想起紫薰,正是母親戀情的苦果,他異於往常安慰求饒的方式,鼓足勇氣反駁說:「妳口口聲聲想要孩子,其實是想控制我!」燕平拿起一旁的水杯,朝明衡甩過去,只見他閃開,冷冷地說:「夠了,我不會再來看妳了。」
(偷來的幸福21)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