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哥 保全員

從小,我就是不愛讀冊的囡仔,整天只愛七逃,那個年代要嘛是高材生,不然像我這種不成氣候的,就要有一技之長,才能在社會上混口飯吃。20歲時,父母送我去餐廳做學徒,可是我嫌廚房好熱好辛苦就落跑。

當年台灣正在建設,到處在蓋房子,我年輕力壯,覺得工地薪水高,而且每天領,頭路多到做不完。領完錢先去玩樂,休息幾天再上班,雖然出賣體力,可是很輕鬆。

年過40歲,體力開始不行,毛病愈來愈多,工頭都愛找少年ㄟ,我淪落到每天早上在三重橋下看有沒粗工能做,結果1星期做不了3天。我有老婆孩子要顧,想說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就找別的工作。

報紙攤開,我能做的只有清潔工、快遞跟臨時工。為了生活,我什麼都做過,可是都維持不久,很多頭路待遇很差,有的沒勞健保,有的算時薪,1個月才1萬出頭。後來朋友介紹我做保全,就去試看看。

保全業 流動率高

保全業流動率高,很多人突然辭職或蹺班,要是碰上轉職潮、過年後,人手特別短缺,常要機動人員到別的案場卡班,我想多賺就兼著做,1個月下來幾乎能多賺1倍。
 
我原本是銀行保全,月薪2萬多,每天固定早上8點上班,下午5點下班,休假也跟著銀行放,我就到處去頂班。平日5點下了班,就趕去別的案場繼續,有的案場晚班可以睡覺,能休息4、5小時。
卡班的日子,案場幾乎成為我的家,晚上把廁所當浴室洗澡,隔天早上又到銀行上班,幾乎每天上24小時。假日也卡班,月入5萬多,就為養家。我老婆、媽媽身體不好,加上2個小孩,租金、生活開銷很多,家裡主要靠我的收入。老婆也在家做家庭手工貼補。

從前做保全都是年紀大、書讀不多的,現在大學、碩士生也來做,有的才20幾歲,我們這種老灰仔快被淘汰。

我身邊朋友月領不到2萬的一大堆,只好自己想辦法,可是年紀愈來愈大,窮到連保險都買不起,怕身體撐不住,萬一哪天過勞倒了,擔心家人不知該怎麼辦。

卡班時,幾乎整月在工作,只有1、2天跟家人見面,相處機會不多。我已52歲,反正能賺就賺,我的責任就是養家,沒時間陪家人也沒辦法,但也不是每個月都這樣,1年平均兼3、4個月。辛苦也無所謂,年紀大想轉行很困難,又沒一技之長,就看能撐到什麼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