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拓

牠們伸長脖子,用小小的紅色嘴喙啄咬我的指尖,像松樹的果實在11月的風裡迸裂。

 

散落在書桌上的發票。剛煮好冒著熱氣的米飯。玻璃杯裡的水。角落紙袋裡織到一半的圍巾。一小把青綠色綴著水珠的豌豆苗。圖書館借回來,書頁泛黃的小說。牠們黑色眼珠裡閃著好奇而警醒的光,假意飛得遠些,擺出不感興趣的模樣偷覷;一會又繞回來,若無其事慢慢靠近,伸出嘴喙,試探那些陌生事物的材質與滋味。

這是什麼呢?牠們輕輕啄咬,確認輕與重,從嘴尖傳來的觸感來決定是否食物、或者玩具,抑或其他人類世界裡與牠們無關的東西。

有時牠們緊挨在一起,輕啄對方頭顱上的羽毛,被整理的一方瞇起眼睛,眼瞼由下往上閉合成粉紅色的弧線。我明白,明白梳理羽毛對鳥類而言是至關緊要的事。去除羽毛上的灰塵,讓羽小枝重新鉤合整齊,飛翔時可更精密地控制穿過翼間的空氣;換羽期時將羽管脫落,好讓新生的羽毛露出。但在食物躺在腹中瞌睡的午後,牠們柔軟地偎在一起,親暱地互相理羽,發出滿足的咕咕低喃,我所有的理性與知識都在這一刻裡失去形狀,融化為嘴邊的一抹微笑。

爭執時相互威嚇、撲啄撕咬,青少年般打完一場架後嘴喙上帶著淡白色的傷,跳進我的懷裡要求撫慰。我長長的髮垂至胸前,牠們喜歡鑽入搖曳散亂的髮絲間,輕輕啄理微鬈的髮,彷彿我是供以藏匿的樹。偶爾,牠們也如夏季激烈的暴雨,恨恨在我的皮膚上囓出紅色的痕跡,抗拒我豢養、占有、霸道地改變牠們的世界。

不痛嗎?

不痛。

我低下頭,輕吻牠們滑順的背脊,吻去夏季天空裡的烏雲與雷聲。雨漸漸停了,只剩樹梢的水滴反射出星星般的亮光。牠們仰頭看我,小小的心臟貼著我的手心用力搏跳。像是牠們什麼都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