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娟瑜

有一種生命力量叫做「內心強大」,儘管古有明訓:「柔弱生之徒。」認為柔弱的特質才是適合生存的,從小我們也總是被教誨「以退為進」的人生哲理,然而,在現代的職場生態裡,有時候「示弱」反而比「示強」更快被淘汰。

<特質1>愈挫愈勇的心態

化妝品公司的趙經理帶領了一批娘子軍團隊,平日大家相處融洽和氣,他儘量以激勵方式來拉提業績,然而化妝品業界國際品牌不斷進場,有的甚至削價競爭,業績壓力愈來愈大。有一天,總公司下了一道指令:「公司不是救濟院,沒有業績的,請她們走路!」這樣毫不留情的命令下來,趙經理跳起來了!

那個早上緊急召集晨會,趙經理用了激烈的方式來指責大家在心態上散漫、見客戶時怠惰、收帳款時不了了之……,一路罵下來,有人落淚,有人低下頭來,有人則咬緊牙根。

這時,趙經理發現一位進公司還不到三個月的菜鳥,由於她的個性隨和,樂於學習,所以常常被資深同事派遣跑腿,平日同事們都暱稱她為「Cindy妹妹」。就是她咬緊牙根、一臉堅毅、一副愈挫愈勇的模樣,讓趙經理印象深刻––––原來平日嘻嘻哈哈的下屬裡面,竟然隱藏了一個內心無比強大的大將。

<特質2>力爭上游的心態

在激勵會議之後的一個月內,公司裡陸續走掉了幾位不適任的業務代表,而「Cindy妹妹」則一枝獨秀地力爭上游,業績一路往上攀爬,而且脫離剛畢業時的稚嫩模樣,不但形象專業、勤跑業務,還經常參加企業培訓,很明顯地,她在團隊中脫穎而出了。在經過總公司評比各方面的條件後,「Cindy妹妹」被擢升為業務主任,現在大家都稱呼她為「Cindy主任」。

有一天,趙經理私下問Cindy,他說:「一年前,我召集大家痛罵一頓,妳為什麼沒哭呀?」沒想到Cindy的回答更讓趙經理刮目相看。Cindy說:「從小我就渴望出人頭地,我的爸爸在我進公司的前一晚特地跟我聊,他的一句話變成了我的人生座右銘,他說:『內心強大,職場無懼。』所以,那天您在告誡大家的時候,那八個字一直在我的心裡縈繞,我也是從那一天開始,提醒自己要更專業、更堅強、更勇敢。」

<特質3>堅強接受挑戰的心態

生存在這個世界裡,有不少人是不適合在職場上打拚,這樣的人只要看到收入銳減、看到客戶掉頭離去、看到主管衝過來破口大罵……,心中早已挫敗連連。然而他們忘了,這本來就是一個「弱肉強食」的競爭世界,一個人如果沒有本事擦乾眼淚再度起身,沒有抖掉恐懼再次迎接挑戰,哪還有能力咬緊牙根,對命運用力反擊呢?

你,夠強大嗎?確實,內心強大的同事、主管、客戶實在是令人羡慕,因為他們沒有暗夜哭泣的時候,他們也不浪費時間尋求撫慰,他們就是知道如何重新規劃、重整心態、重振腳步。這些內心強大的人,有的是先天氣質所帶來的,從小就是正氣凜然、知所進退;有的是環境磨練出來,在一次次挫折的經驗中,知所反省,修正心態,終於脫穎而出;也有人是透過魔鬼訓練營的激發,把個人所有的弱點,在拚了力氣大聲吼出來時,一掃而空。鍛練自己朝向「內心強大」來成長,你一定可以看到職場上的自己,愈來愈能站得直、站得穩、站得更好。

<自我測試>你的內心夠強大嗎?

通過以下五項職場狀況自問自答,你會更清楚自己究竟是內心脆弱的上班族?還是內心強大的上班族?

一、在職場上被誤會時,你會站穩立場,重新找機會澄清?

二、在職場上職務被取代時,你會力求上進,補足自己學歷或能力的不足?

三、在職場上有人誘惑進行違背公司倫理的事,你會在第一時間就說No?

四、在職場上碰到公司內部謠言四起,你不為所動,清楚自己如何評估判斷?

五、在職場上有人故意在你面前說些侮辱人格的話,你不動怒,也不掉淚,你內心強大無比,反而讓對方知難而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